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启德书院“新知青 新农村”社会实践观察团赴袁家村参访
——“新知青”走访袁家村,见证城乡大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7 11:50:28   浏览次数:

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祖国的城乡建设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迎来了繁荣昌盛的新面貌。特别的,在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示范性乡村,当地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了切实感受与见证新中国城乡建设的成果,723日,西安交大5人学生实践小队赴咸阳市袁家村开展社会观察实践活动,力求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的方式,深入基层,去捕捉祖国发展的缩影。



实践小队走进袁家村后,首先拜访了当地党支部。在村支书的热情招待下,实践团队的调研活动有序进行。村支书向队员介绍了袁家村的基本情况,队员们也就本地收入、就业状况以及运营模式进行了详细采访。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十二年前,袁家村只是一个小小的空心村,十几年来,袁家村借助改革发展的力量,一举蜕变成长为蜚声全国的关中第一村。谈及其成功秘诀,离不开政府政策对大方向的正确指引。对于袁家村的“富强经”,队员们纷纷点头示意,表示赞同。



随后,实践小队踏上了袁家村的街头,走访村内店铺,采访本地村民。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

小队来到民俗一条街上的一家小吃作坊。作坊的牌匾上写道:店主发誓承诺,如果羊血掺假,甘愿祸及子孙。队员方泽翔不禁感叹道:“平平凡凡的店铺配上如此标语,哪有生意不好的道理!”后来,经过采访店主得知,店主写下这些安心标语,是为了展现袁家村诚信经营、精益求精的务实精神。当谈及店面的盈利情况,小吃店主激动地口述到,袁家村的店铺的人员不靠业绩赚钱,靠的是整村村民共同出资,实行股份制分红,直接领取固定工资。队员冯玥琦表示,对于这种因地制宜的制度,袁家村享受到的福利是显而易见的。



在被问到此次实践的感想,队长杨春宏说:“在这次实践中,我真正感受到了祖国城乡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看到袁家村人通过自己的智慧与努力,一步步把袁家村打造成旅游文化重镇,成为关中第一村的事实后,我更是体会到,跟着政府的大方向走,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才是最好的道路。”

 文字:杨春宏 李鹏武 图片:冯玥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