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身边交大人】臧淇娟:医路漫漫 初心依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18:32:44   浏览次数:
【身边交大人】臧淇娟:医路漫漫 初心依旧

淇水汤汤,娟好静秀。云南曲靖,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这里也是臧淇娟的家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许只有这样的色彩明艳才可以养出这样的繁花似锦,绚丽多彩。

臧淇娟,中共预备党员,启德书院临床医学(规培5+3)75班学生。大一成绩位列专业5/149,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时成绩位列专业1/145,13门专业课中90分以上12门,其中95分以上8门。连续两年获“云南省优秀学子奖学金”,在2019年第七届创业实践大赛上获银奖,同年入围第四期“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荣获3.5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她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老师们眼中的尖兵。

祖孙三代传,立志医学路

臧淇娟的爷爷是一名赤脚医生,在臧淇娟幼时的记忆里,每天总是有很多生病的乡亲们上门请爷爷看病。有一次,一个小伙子来找爷爷看病,最后5元的药费爷爷只收了小伙子5毛。爷爷对臧淇娟说:“这个孩子家里面很困难,但孩子自尊心又很强,我只收一点点钱,这样他也不会感到不好意思。”爷爷的言传身教是臧淇娟步入医学路的最初向往。同样,臧淇娟的外公也是一名医生。外公总是带着孩子们上山采蘑菇,可到下山时,孩子们手里都是一篮蘑菇,一篮草药。就这样,在外公的草药讲解和爷爷的循循教导中,臧淇娟在心中立下了学医的追求。

十年磨一剑,岁月终不负

在臧淇娟的家乡,教育条件十分落后。小学六年级时,已经没有老师能来给孩子们上课了,臧淇娟的父母便把她送到了镇上读书。夏天的教室热的就像蒸笼,泥土地升腾着热气;冬天的宿舍滴水成冰,一壶热水要一个宿舍的女生共用,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在这里,臧淇娟一待就是四年。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这是臧淇娟对自己的勉励。正是因为条件如此艰苦,她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中考后,臧淇娟被云南省曲靖一中录取,这是当地最好的高中,汇集的全市的优秀学生。与这些同学相比,毕业于小镇的臧淇娟初中才开始接受正规的英语教学,更别说其他教育资源的短缺。但是,臧淇娟并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

为了追赶上英语成绩的不足,不管每天多晚回到宿舍,臧淇娟一定要完成自己布置的听力任务,没有一天间断过。从最开始的英语90多分提升到130分,从班级名次的遥遥落后到名列前茅。臧淇娟从来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一直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因为她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她要追随爷爷的脚步,为家乡的医疗事业做出一点努力。

雏凤鸣长空,风华初显露

步入大学,臧淇娟一直以“快乐学习”为宗旨,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大一时担任规培75班团支书,带领班级摘取“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同年荣获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2017-2018学年“优秀干事”的荣誉;大二任规培75班班长,该学年班级荣获“五四红旗支部”称号。

在启德书院“党员一帮一”活动中,臧淇娟作为帮扶人员,帮助一名同学一年成绩上升71名,另一名同学重修科目全部通过,局部解剖学从7分提升到93分,并有多门成绩90分以上。

同样,在各类文体活动中也总能看见臧淇娟的身影。2017级“新生杯”排球赛获院级三等奖;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获团体三等奖;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运动会小绳比赛获团体三等奖。体测成绩800米,50米,立定跳远均为满分。

两年来,臧淇娟在两年的多种社会任职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组织能力,逐渐培养出了吃苦耐劳的意识、认真踏实的品格。但同时,她也在思考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臧淇娟参加了禁毒防艾实践活动,深入群众中做调研,到戒毒所深入学习了毒品的危害、戒毒的不易以及戒毒人员存在的社会问题等知识,并且到社区为居民宣讲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在实践过程中,“为人民服务”的医学宗旨一点点地根植于臧淇娟心中。

跻身科研路,不忘最初心

高尔基曾说过,“科学是我们时代的神经系统”,它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臧淇娟投身于此。臧淇娟从不将眼光局限于书本、学校,而是放眼整个世界。2019年,臧淇娟的团队以作品“基于参数化设计及深度学习的动物手术机器人”参加了第十八届“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荣获校级三等奖。

在项目中,臧淇娟主要负责Web端设计及网站建设以及动物实验测试。对于网站设计没有任何的基础的臧淇娟来说是一个大挑战,她不得不白手起家,上网查阅大量资料,向师兄师姐请教,不断摸索。 臧淇娟的舍友宾雅棣说,臧淇娟每次做实验都会忘记时间,舍管阿姨也习惯性地为她留门。臧淇娟也因此有了外号“门禁之后回来的学姐”。

目前,臧淇娟参与了两项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她心中,学习和科研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踏踏实实才是最重要的。

在科研高峰上不断攀登,臧淇娟心中始终明白医生将来面对的是生命,而不是疾病。每一次的执著探索,每一次的不懈追求,臧淇娟面对困难拒绝说“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臧淇娟这样想,也在这样做,为健康中国做贡献,为中国健康勇奋斗。

 

文字:启德书院

图片:启德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