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1896讲书会第九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9 18:30:18   浏览次数:


1028日,启德书院1896讲书会第九讲在病南大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讲书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黎荔主讲,为同学们讲解美学家李泽厚所著的《美的历程》。

黎荔从作者的背景讲起,点明了李泽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美学家、哲学家与“青年导师”,对青年的启迪与对艺术发展的影响,解释了美学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的概念。她讲到,李泽厚正是从美学前辈的总结中,提出了审美积淀的概念,美学便是社会经验的积淀。她详细讲解了中国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的艺术特征与影响,将中国实际的美学状况与书中谈及的概念相对照,阐释了《美的历程》中对美的看法。

 

黎荔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现代艺术的价值的疑惑,她讲到,中国的现代艺术尚处于转型期,它还需要时间的考验。西迁精神经过历史与社会的积淀,也是一种艺术的形式,会为人们带来作为艺术才拥有的感染力,我们更应该在此基础上,用对美学的理解,发扬它的艺术价值。她鼓励同学们享受读书的过程,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好书每读一遍都能收获新的知识,新的感悟。

 

生命不息,阅读不止。启德书院1896讲书会为同学们搭建读书平台,希望启德学子都能走近经典书籍,品味书中奥妙。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