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清明追思,家国永念”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5 17:22:24   浏览次数:

“春风送花表哀思,清明时节祭英雄。”4月4日,正值清明时节,为缅怀英雄,为向英烈致敬,启德书院举办“清明追思,家国永念”系列活动。在书院的号召下,启德学子纷纷以朋友圈转发接力的形式在线上举行了清明追思哀悼活动,以表达对英烈及逝世英雄的哀悼和缅怀。同学们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英雄和逝世的同胞们,在烈火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以及为国家舍生忘死的革命先烈呈上了最深情的哀悼词。

非临床91班的郑轶珺同学写道:“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英雄们用赤子之心,满腔热血守护这片土地,用钢铁之躯铸就国家新的长城。如今的我们不应该忘却他们,即使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为谁拼杀,为谁倒下。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继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

经济98班的杨倩同学感叹:“控疫残凶比战争,临危医护最先锋。杀冠灭染扑全力,洒露燃心济众生。父母恋,儿女情,神归依旧梦魂萦。身融大地催春醒,爱化天光照月明。医务人员贡献巨大,但也有牺牲。我们致敬战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深切缅怀牺牲烈士,并向被感染的同志致以深切的慰问。”

经济910班的拉巴卓玛同学说:“一条条喷射的火龙,扑向那呼啸的战场。一颗颗赤诚的心灵,烈火中锻成金刚。滚滚浓烟中,有你勇敢的身影,燃烧的火海中,有你坚定的形象。你驱散了乌云,带来了阳光,向所有牺牲的消防队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你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当日晚21:30,书院学生会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办了“英烈家书分享会”活动,以家书分享的形式表达同学们对革命烈士的追思。在此次活动中大家诵读了一封封感人至深的烈士家书,了解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在诵读完这些家书后,大家纷纷积极畅谈读后感想,从家书出发,以家书共情。

护理93班的徐子涵同学在读完烈士赵一曼给儿子的家书后谈到:“在中学时期曾读到过赵一曼事迹的相关文章,如今重读她临死前寄给儿子的家书,心底又有了别样的感触。在战场上骁勇善战、威风八面的她,肩抗国家情怀,被俘却坚毅不屈;但在临死关头,却展现出了坚强下面最质朴最真诚的母爱。抗日英雄赵一曼把一腔热血洒在了她远离家乡的白山黑水间,我相信这也是对她儿子、甚至每一当代个青年人最好的教育。”

在读完左权将军殉国前五天写给爱妻刘志兰的最后一封信后,非临床96班的张腾同学感慨道:“每读完一封语言质朴、感情真挚的信,我都能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在英勇就义之前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对家人无限惦念、对祖国无限眷恋的厚重家国情怀。捧读这些家书,我看到的是烈士为革命理想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赤子之心,是他们将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扛于肩头的家国情怀。”

“英雄从来都不是冷血的,因为有了儿女情长才显得更加悲歌壮阔。林觉民先生的家书,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英雄的温度。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先锋和脊梁。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更不能没有对英雄的崇高敬仰,历史的长河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非临床96的班王丰睿同学在读完《与妻书》后感叹到。

有些人留在寒冷的冬天,是为了让更多人迎接明媚的春天,这就是英雄。时光流逝,英雄不朽。“但愿朝阳常照我土,莫忘烈士鲜血满地。”铭记不止为了追缅,更是为了前行。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启德学子必将以英雄先烈为榜样,时刻牢记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和英勇事迹,继续弘扬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为国家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字:启德书院

图片:启德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