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政务见习的招募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18:30:21   浏览次数:

为落实《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12市、区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经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12市、区充分调研协商,2019年我校将继续推荐优秀大学生赴陕西省12市、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行见习实践,将从报名同学中选拔表现优异者,推荐至西安市政府、陕西省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参加见习

同时,我校将进一步开展与省外的合作项目,今年暑期将与宁夏、江西等省份陆续展开合作,目前正在推进。待岗位确定后,将推荐报名同学参与省外见习实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走进党政机关,参与党政工作,了解党情国情,对于我们青年学子有着深远而持久的意义。

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背景

2015年至2018年,我校共选派7500余名在校学生赴陕西省12市、区进行见习调研实践活动,其中2292名学生参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见习,活动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华商报》等主要媒体报道1000余次。多项省域调研成果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育人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报名及遴选

1

选拔条件

  1. 西安交通大学全日制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本校读研)、五年级(五年制专业、本校读研)学生全日制研究生

  2. 政治素养高,服从管理,有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精神;

  3. 身体健康,无传染病史,具有独立生活能力;

  4. 学习成绩良好,无违纪、违法行为;

  5. 见习期间有充足的时间保障,原则上不得请假;

  6. 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优先,有学生干部经历者优先。

2

报名方式

1.个人报名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Myouth报名窗口,根据要求填写报名表并提交,完成报名。


2.单位/组织推荐

各书院(含党总支、团工委)、学院(含分党委、党总支、团工委)或校级学生组织(含团委直属中心、学生会组织)可推荐学生。其中,党组织推荐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团组织推荐所辖团学组织的学生干部、校级学生组织推荐本组织的学生干部。

请书院、学院或校级学生组织填写《2019年暑期政务见习单位/组织推荐名单汇总》,于5月31日前发至邮箱xjtushsj2019@163.com(文件名称示例:“xx院/组织政务见习单位/组织推荐名单.xlsx”);

单位/组织推荐名单仅作为推优的依据,不作为报名依据,全体同学均需参加笔试。所推荐的学生仍须通过Myouth报名(方法同个人报名),经推荐但未报名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

3

选拔方式

1.个人报名

通过个人报名的学生,团委组织统一笔试,择优选拔。


2.单位/组织推荐

获各书院(含党总支、团工委)、学院(含分党委、党总支、团工委)或校级学生组织(含团委直属中心、学生会组织)推荐、且笔试成绩较高的学生,择优推荐至西安市政府、陕西省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参加见习或担任团队队长等职务。

特别说明

单位/组织推荐名单仅作为推优的依据,不作为报名依据,推荐学生仍须线上报名,经推荐但未报名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

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5月23日至6月3日

2.宣讲时间:5月28日、29日(待定,届时将有详细通知)

报名期间,学校东、西校区分别举行一场宣讲会,具体时间和地点将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3.笔试时间:6月4日至5日(待定,届时将有详细通知)

全体同学均需参加笔试

凡报名的学生均须持学生证(或一卡通)参加笔试,考场安排将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4.材料评审时间:6月7日至15日

组织专家组对申请人的申请表、成绩单、社会任职情况进行评审,结合笔试成绩确定最终推荐名单,最终推荐名单将会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微信平台及校团委微信平台公布。

5.培训时间:6月25日至7月1日

培训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情、省情与校情基本知识,公文写作、社会调研方法、表达与沟通能力、公务礼仪等。

课程安排表将会于6月中旬通知。

6.见习实践时间:7月至8月

请根据各地区实际通知而定,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7.总结评分:秋季学期开学两周内

2018年12市区政府见习名额如下:

(仅作参考,2019年名额待定)

西安

112

榆林

49

延安

34

安康

41

咸阳

50

渭南

12

商洛

16

宝鸡

24

汉中

19

西咸新区

28

杨凌示范区

10

铜川

5

西安市政府

6

陕西省政府

8

我校将进一步开展与省外的合作项目,今年暑期开始,将与宁夏、江西等省份展开合作,开放省外报名通道。同时,将从全体报名同学中选拔表现优异者,推荐至西安市政府、陕西省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参加见习

实践要求

  1. 各书院、学院组织推荐、宣传报名及直接参与情况将作为年度实践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2. 鼓励各单位教师担任团队指导教师;

  3. 入选此次实践活动的学生须签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赴陕西省12市、区社会实践协议书》;

  4. 以见习市、区为单位设置实践团队,共设12支队,队长由团委和相应带队老师确定,每队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交流会议并做相关记录;

  5. 每队队长每天负责对成员进行考勤,不得无故缺勤,请假者向带队教师递交请假申请,经同意后报实践单位、学校团委备份,批准后方可请假;

  6. 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学生应服从学校管理,服从见习单位安排,积极认真完成实践任务,实践期间(包括节假日)原则上不得离开实践城市,如有特殊情况,务必向带队老师请假并报团委备案;

  7. 凡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学生,均为省域专题调研团队成员,在课题组和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调研任务,鼓励各队在完成规定调研任务的基础上自选题目组织调研。

考核评定

实践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对各团队进行答辩,参照实践市、区主管部门意见,结合带队老师与队长的日常考核,确定团队及个人实践成绩。

  1. 完成答辩并通过考核的团队全体成员将按照学校综合测评办法获得综合测评成绩加分;

  2. 考核合格团队的成员获得社会实践学分;

  3. 考核优秀的团队与个人可以参加先进个人、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报告的评选,并颁发证书予以表彰;

  4. 获得先进个人的学生可优先选派到陕西省12市、区挂职;

  5. 将见习实践的参与和考核逐步纳入各单位学生党员考核、入党考察与学生干部考核选任的指标体系。

注意事项

1

关于学分的说明

陕西省12市、区见习实践已申报2019年暑期小学期课程,完成本课程的本科生可获得课外实践学分。其中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经金学院、外语学院等学院及金禾经济中心本科生可获得专业实习学分(后期会统计所选学分类型,两类学分不可兼得)。

完成本课程的学术型研究生可获得培养方案中的社会实践学分

2

关于实践时长的说明

此次为暑期集中全职见习实践,时间由提供岗位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拟定,需要保证连续一个月以上的全日制工作时间。

本文件规定的见习实践工作的有关事项,若因工作需要进行调整,将另行发布通知。

未竟事宜,以后续具体通知为准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

姓名

联系电话

微信

迟凯文

18392180636

ckw0127

赵智勇

18681869132

zhao13930784782

佘卫涛

17829019309

swt2933201353

2019年暑期政务见习

官方QQ群:

696540829

欢迎各位同学加入!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

长按关注公众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