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文明宿舍” 评选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6 17:18:39   浏览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院处函件

 

西交学〔2019〕27 号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文明宿舍” 评选实施方案 

 

    为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文明校园建设,学校每年进行本科学生宿舍评选活动,遴选出一批文明宿舍,将学生宿舍打造成展现西迁精神新传人良好风貌的重要平台。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 建设目标

    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场所,是学生文明教育、行为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通过“文明宿舍”评选,激励学生创建健康、整洁、和谐、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发挥学生标兵、学生党员、退役军人、学生干部等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

二、 评选对象

本科生宿舍。

三、 评选类型


    评选产生“文明宿舍”和“文明宿舍标兵”,其中“文明宿舍标兵”由“文明宿舍”中产生。

       (一)文明宿舍

    各书院根据自身特点,自行制定评选细则,可参照如下卫生条件、安全条件、学风条件、特色文化等方面进 行,其中卫生条件、安全条件是评比文明宿舍的必要条 件。各书院评选产生“文明宿舍”间数不超过本书院宿舍总数的 5%。

1. 卫生条件

    各书院采取多种形式对宿舍进行卫生检查,确保宿舍干净、卫生、整洁。

2. 安全条件

    严格遵守学校宿舍安全相关规章制度,确保用电用水安全和其它各方面的安全。

3. 学风条件

    宿舍成员学习态度端正、学风踏实,互帮互助、互促互进,营建了较为浓郁的学业争先氛围,宿舍成员学习成绩优良,积极参加学校科研训练、科技竞赛等活动。

4. 特色文化

    宿舍成员在集体生活中友好共处,形成如“创业达人” 宿舍、“书香”宿舍、“阳光运动”宿舍等特色鲜明、文化交融、积极向上的宿舍。


     (二)文明宿舍标兵

    “文明宿舍标兵”是学校授予学生宿舍集体的最高荣誉。各书院根据评选情况,推荐申报 3-5 间候选“文明宿舍标兵”,并提供相关材料。学生处组织“文明宿舍标兵”评选。

        四、评选程序

(一)宣传、动员

    各书院根据“文明宿舍”评选方案,开展广泛的宣传、 动员活动,尤其在开学之初,引导新生积极参加文明宿舍的创建活动。

        (二)检查、上报

1. 各书院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宿舍检查、评选,将检查结果存档保留,并在书院内部进行公示。

2. 每年 8 月份入学新生参与“文明宿舍”评选,其评选可结合新生军训期间的宿舍内务卫生评比进行,相关记录由参与军训的书院带队干部提供。

3. 每年 10 月份,各书院将文明宿舍名单及候选“文明宿舍标兵”材料报送至学生处宿舍文化建设办公室。

        (三)互查、表彰

1. 学生处宿舍文化建设办公室对各书院上报的文明宿 舍进行审核。

2. 学生处组织对候选“文明宿舍标兵”进行实地互查、 材料审阅、集中答辩,评选出“文明宿舍标兵”10 间,并进

行公示。“文明宿舍标兵”不按书院平均分配。

3. 学校对文明宿舍进行表彰奖励;“文明宿舍标兵”在全校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并发放校级证书、进行挂牌示范。

         五、其他事项

   (一)获得表彰宿舍,各书院在学生评优评奖、党员发展过程中可作为重要参考。

   (二)涉及安全稳定、宗教活动、违法违纪等行为的宿舍,评比中采取一票否决制。

   (三在文明宿舍基础上,对于一些特色文化宿舍,如党员宿舍、退役军人宿舍、学风优异宿舍,各书院可以自行进行挂牌示范。

   (四)各书院要注重对文明宿舍的宣传工作,深入了解文明宿舍成员的先进事迹,踊跃报送文明宿舍的新闻报道, 展示我校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正能量。同时将有关事迹材料报送学生处宿舍文化建设办公室,学生处将适时在各宣传平台推送。

 

 

学生处

2019  6  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