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四面旗帜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四面旗帜 > 正文
兴趣带来动力,方法铸造优秀——访启德书院优秀学生隋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5 12:23:00   浏览次数:
   做完一件事,要回头看,才能获得更多的提高。这是隋芳学姐优秀的秘诀之一,也是给同学们的一个告诫。12月20日,隋芳学姐迈着自信的步子走到采访地点接受我们的采访,几句寒暄,自信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眼前。

    相信有不少同学是被调剂到医学专业,可我们了解到隋芳学姐是主动要学医的,这也让不少的人费解。她说到,由于爷爷是医生,而且媒体宣传医学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并且从小就想成为白求恩一样的人,救死扶伤。当然,这也离不开自身在生物和医学方面的兴趣。她认为这也和她优秀有一定的关系,毕竟有兴趣才会更加主动去学。

在同学们眼里,成绩好的都是学霸,整天都是学习,但隋芳学姐说:“我并不是学霸,平时也会经常开会,上课也会困,也会上网和同学聊天。”和很多优秀的人一样,隋芳学姐也支持劳逸结合,不能只有学习。她还和我们分享了自己休息的小心得,即学一个小时,小睡十来分钟,经常的小睡可以给学习提供充沛的精力,比一直坐着学习效率会高很多。

    隋芳学姐高中也是题海战术,大一没有什么具体的学习方法,不知道怎么复习,于是也走了很多弯路,但弯路也是必须要走的。她说:“现在复习就是从四面八方吸取他人的好的东西,溶到自己的身上,多多尝试别人好的东西。”学长学姐的经验交流会自己也会一定去,有些方法可能很奇怪,但她还是会去尝试,因为她觉得别人能说出来,就一定有它独特的地方,经验交流会的两个小时可能没学到什么实质的东西,但收获的是方法,可以达到更高层次的复习。
 
    关于假期安排,隋芳学姐说:“我在假期做过家教,也算是锻炼。假期会有暑期实践,自己也会去旅游,增长见识,旅途中会遇到不同城市里不同的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格,也可以为以后读研工作去哪个城市提供参考。旅途中,你会看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对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有帮助。”
 
   最后,隋芳学姐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首先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足够的精力,才能学得更有效率;其次要明白学习重点,先看重要的,再看次要的,最后再细看;宿舍四个人最好作息时间同步,但也要考虑到彼此的差异,不能强求他人怎样要学会沟通,毕竟宿舍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平时也要多吃水果蔬菜,不能复习得太痛苦,平时多上心,不要在考试前逼自己;如果挂科,也不要想得太严重,一定要用以后的努力来弥补按部就班,一步一步走踏实,最后就会发现自己是最优秀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她还用自己学习滑雪,克服恐惧的例子说明了自信的重要。

   由于时间关系。在不舍中我们结束了此次采访,正当我们在讨论回味时,隋芳学姐突然回来,问我们有没有给她意见或建议的地方。最后总结道,在我们做完一件事之后一定要回过头来看一看,这样我们才能收获更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