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四面旗帜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四面旗帜 > 正文
【出彩90后】张倩:关于梦想,我从未踌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9 12:31:23   浏览次数: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伫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追逐梦想,自立自强,一首《追梦赤子心》唱出了所有为梦想拼搏的勇者心声。启德书院医学部临床(五1)44班的张倩,就是这样一位追梦者,以梦为马,用强大内心点亮自我。

砥砺前行,挣扎中蜕变

怀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理想,大学四年以来,张倩不遗余力地学习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至今,她已完成6项科研实验项目,参加暑期学校3次、国际会议2次,通过不同环境的历练和自己的努力,接触前沿、开阔眼界,收获人生的成长。

起初张倩主修的是法医专业,通过大一一年对医学专业更深入的认识,她意识到自己更喜欢也更适合在临床医学专业发展,于是在大一结束后选择了转专业。从此进入竞争激烈如“群雄争霸”般的临床大战场,张倩压力非常大,尤其是一学期的认真学习并没有换来如愿以偿的好成绩,这令她感到很沮丧。在学姐的帮助下,她重新振作,愈发努力。她说:“不能改变的事情就不去想它,要尽可能地在现有问题的方面努力。”一次期末考试之前,张倩的结膜炎发作,左眼通红流泪不止,更不能受强光刺激,她坐在图书馆的灯光下,看一眼书本重点,再迅速闭上眼睛反复记忆,眼泪从眼角哗哗的流出来,但丝毫没有影响她复习的决心。“你可能不相信,但就在我眼睛最难受的一天,我的效率是最高的”,正是她心里的这份不放弃成就了今天这位优秀的女孩。

张倩在本科阶段便发表多篇研究成果,从纯粹跟随、被指导到自己独立自主进行实验课题研究,这个成长过程自然不会一帆风顺。失败时的沮丧、进度停滞不前时的痛苦都被她强大的内心和攻坚克难的执着化为成果铸成的满心欢喜与成就感。

备尝艰辛,昂首永向前

在成长过程中,张倩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对所遇苦难的坚定回应。奶奶和母亲重病在身,哥哥因意外骨折而愈后不良,重担全压在父亲一人身上,“家人的虚弱我看在眼里,却也疼在心里,”她说,但艰苦的条件并没有阻挡她向理想迈进的脚步,相反,她一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学习工作,一步步从普通的小学迈入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张倩告诉我们,“贫穷仿佛是个标签,它在人的身上打下烙印,但偏偏就是有人会毫不在意的一把撕下,很多事情确实无法改变,那就着眼于可以改变的部分,自己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从高三毕业时起,她就加入了兼职的队伍,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至今已近五年。现在的她已经可以完全做到经济独立,不再向家里伸手要钱。“我想尝试,想知道自己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能做到什么程度,机会永远都要自己把握,没有机会那就自己创造”,这位嘴角挂着自信微笑的女孩这样说道。

张倩所理解的自强,是无论何时都能向前向上,追求优秀的精神,正是这种心劲儿激励着她不断强大起来。她将自己比作向日葵,因为总能骄傲地仰起头颅,面向太阳。

生活如歌,躬身方知意

为了不浪费大学时光里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机会,也希望不只用专业学习来填充自己的生活,除了“优秀学生”以外张倩还有很多身份:医学年级大班长、学长辅导员、“西交育仁930”组长、思辩学社社员等等,这种酷爱去经历、去挑战自己的精气神使得张倩在各种实践活动或比赛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陕西省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初赛一等奖、决赛三等奖,英语竞赛二等奖,校级心理知识竞赛三等奖,新生杯辩论赛最佳辩手等等。她说:“大学和高中真的太不一样了,自由而充满活力,我不想过单调的生活,遇到喜欢的想做的事情就立刻行动,真正努力过结果都不会太差。”

受益于过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和关怀,张倩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张倩在大学期间参与了许多志愿活动,支教南坡是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支教的条件十分艰苦,甚至十几天洗不到一次澡,晚上休息也只能睡在教室里,但是她更心疼那些留在村子里和爷爷奶奶们生活的孩子们,“不能说我们为他们做了什么,其实我们学到的更多,在那种环境里获得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你内心的触动也是不一样的”,她深有感触地说。

“自强是对困难的蔑视,是对挫折的回应,对成功的向往和渴望”。张倩,这位不甘平庸、敢于挑战又总能全力以赴的女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强的含义,自己去创造它,乘理想之马,挥鞭向未来进发!

文字:通讯社 张瑶 逯畅 朱紫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