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西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西迁专栏 > 正文
春风化雨沐华夏,交大西迁乘东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21:39:28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罗淏炜 性别: 民族:彝族 出生日期:1998.8.6

四川省会理人 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荣誉: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 学生会年度优秀部长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三维”医学生获校级一等奖

2017西安交通大学军训先进个人 启德书院金秋晚会表演一等奖

56届校运动会大绳第一名 小绳第二名 一百米接力第五名

男子一分钟挽花跳绳全校第二

担任:社团联合会事务部部长

历史的车轮走过岁月的漫漫长路,驻足回首,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中华儿女所探索的漫漫强国之路。东方天际已露曙光,国家发展方向坚定不移,交大西迁,大刀阔读地改革,开启了中国大西北的新篇章。

即使是回到六十年前,我也不会忘掉“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假如我在1956年,经历着这一场跨时代的变革,必然骄傲欣喜。此时,春暖花开,暖意人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我在党的号召下举步西迁,用实践诠释我的中国梦。

1956年,辛勤的中国人民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三大改造,实现了生产资料由资本主义私有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

中国梦不再在富丽堂皇的办公室内,而在那低矮简陋的民工棚中,不再在那颐指气使之中,而在那服务百姓、关心百姓之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这梦是属于中国这片乐土的。当我怀揣着建设大西北的雄心壮志踏上征程,当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梦而奋斗时,中国梦也便因此而鲜活起来,中国梦也便因此而绽放。

假如我在1956年,我畅想着战机划破长空,航母畅游阔海,蛟龙潜海遨游,在这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日子,我已压制不住飞翔的翅膀,跟随党的步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假如我在1956年,大西北的变化会让我心怀感激。作为交大的一员,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惧大西北恶劣的环境,一心想着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这一年,西北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开始发生转变,从前身居偏远地区的人民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和煦阳光。在党的指导下,我们开始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跟随三大改造的进程,不再安于现状,而是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去谱写自己命运的篇章。我们团结,我们进取,我们有了梦想,有梦想就会有奇迹。我们离追求自由与幸福的生活又近了一步。我想,无论名人权贵还是小人物都有了自己的梦想。这梦想可能有大有小,但我们都憧憬着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不懈进取去实现它们。也惟有如此,我们的梦想才能在中国绽放成一片花园,向世界人民展示别样风采。

假如我在1956年,我将感受善良淳朴的西北民风。博爱人间,爱降神州,温暖万家。我们用人与人之间的相亲相爱去荡涤世间的污浊,驱走心中的阴霾,抚平旧日的疮疤,用家国之爱,让中华蛟龙腾飞,雄霸长空,让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走向昌盛。怀揣这个梦想,我将张开双翼,在湛蓝的天空中留下我的足迹,和中国共产党一起,放飞吧,我的中国梦。

春风化雨,换了人间。63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交大西迁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交大西迁顺应社会主义潮流,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交大西迁,走社会主义,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一个安于现状的民族无法走向昌盛与富强,一个没有爱的民族更不会创造一个个撼天动地的奇迹。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善良的民族,让西迁精神充满每个人的心间,让大爱充满华夏,中华民族才会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有力量。一个有西迁精神的民族会屹立于山巅永不倾倒,一个有西迁精神的民族能够走过千年万年永不老去,一个有西迁精神的民族能够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踏过万里征程,走向繁荣昌盛,走向世界顶峰。

西迁精神,放飞吧,它将温暖冰冷的心灵;

西迁精神,放飞吧,它将驱散人间的阴霾;

西迁精神,放飞吧,它将引领中华走向复兴。

放飞吧,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勤劳勇敢,艰苦创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