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新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新生教育 > 正文
启德书院联合医学部开展新生养成教育暨明德学堂第二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18:35:05   浏览次数:

 

1023日下午,启德书院联合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法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暨明德学堂第二讲,本期主题为“非临床医学生专业教育与指导”。公卫学院院长庄贵华、副院长马乐(兼启德书院院务副主任),法医学院院长赖江华、副院长朱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吕海侠,药学院副院长方宇,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2019级辅导员吴发灿出席会议。

本期讲堂旨在为2019级非临床医学专业同学进行专业普及和指导。各学院老师从师资力量、学科发展、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介绍了基础医学、法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临床药学及制药工程六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并通过提问环节为同学提供了一个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答疑的机会。

法医学院朱杰教授深入浅出地从法医学的起源、特点、发展、就业方向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西安交通大学法医的综合实力。学校特别重视法医学科发展,培养优秀的法医学人才是我校肩负的重要使命。朱杰教授殷切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端正态度,明确目标,未来能够为法医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药学院方宇教授风趣幽默地介绍了药学、临床药学、制药工程三个专业的基本情况,从我校药学相关专业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课程安排及研究生培养、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讲解。他指出,药学极有可能会成为未来二十几年的热门产业,临床药师的社会地位也会有所提升。他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牢固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教授讲到公共卫生专业的特点,强调公共卫生的视野更加开阔,就业面宽,几乎分布在社会的各个行业,提出公共卫生以及预防医学的重要意义,并且帮助同学们了解公共卫生学院的主要情况,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就业方向有了清楚的认识,明确了学习方向,他呼吁大家一起为公共卫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础医学院吕海侠教授对基础医学学科和基础医学专业进行了详细介绍。基础医学专业本科招生从2016年刚刚开始,但基础医学学科形成于建校之初,具有82年的历史,基础医学是所有医学相关学科的基础,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鼓励大家重视基础阶段的学习,无论将来做什么,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她从培养目标、教师配备(专业课教师+学业导师+学术导师)、课程设置、科研活动、国际交流等方面透彻的介绍了基础医学专业的基本内容,让同学们对自己将选择的专业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她鼓励大家多和老师以及高年级学长学姐交流,尽早明确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

  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对各学院院长的精心准备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表示,“双院育人”是我校学生教育一大特色,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非临床医学专业有了更细致的了解,认识到不同专业各具特色,在社会的各方面“守一个岗位,承一方重担”。活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提高了专业自信。

    明德学堂活动将持续进行,双院联动,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增强学生对生命的热爱及对医学的认识,培养家国情怀及医学人文精神,切实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

   启德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