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支部生活 > 正文
“聚焦两会”主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1 13:50:00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北京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积极学习两会精神,启德书院一四级第二党支部于3月8日晚在PBL召开了以“聚焦两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启德书院一四级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伊始,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两会的基本知识及今年两会的非凡意义。2018年是十九大召开后的开篇之年,中国将以怎样新的举措落实十九大精神,如何为下一个五年规划带好头、开好路,如何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如何逐梦百年奋斗目标等问题备受人们关注。


        接下来刘瑨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今年两会的六大热点问题。首先是两会新面孔:298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新代表超过2200名,占代表总数近75%;已经公布的两千多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过半也都是“新面孔”。其次是政坛新阵容:本次两会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第三个热点问题是机构新改革:机构深化改革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一项重要议程和焦点。第四个问题是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下,中国如何设定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目标。此外本次两会我们将迎来继2004之后的第一次宪法修改,此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最后,今年两会将建立反腐新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并审议监察法草案,国家监察委员会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通过制定监察法,实施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对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目前国家监察法草案已经完成一审、二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继续审议。


        我们继续共同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办成了不少大事,但还要保持清醒。2018年工作重点在于收入、教育、医疗、去产能、成本、财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消费、投资和开放。我们所有的努力就是要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和弱有所扶。

        最后关于两会大家做出了积极讨论和发言。刘凯同学提到“幼儿园放学早,孩子没人管”的问题:大部分家庭中,夫妻均需外出上班,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大难题。而国家实行“三步走”的解决策略:“鼓励各地摸索经验,初步建立规范,弹性放学时间”切实减轻了不少家庭的负担,为家长们带去了便利。常晓娜同学关注了“医学实习生实习期间要不要发工资的问题”,她认为:医学生实习期间承担了不少的工作,虽然实习生在医院是为了学习知识,但是同时同样付出了劳动,为医院的工作做出了贡献,所以理应有一部分工资。而徐晨曦同学则认为:医学生在医院本就是为了学习知识和技能,并不应该要求发工资。孙妍同学就关于私立医院的发展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私立医院蓬勃发展有助于缓解大医院就医拥挤的问题,起到平衡医疗资源分配的作用,使广大患者病有所医。樊倩同学就规陪制度提出了新颖的想法,她认为:可以将医学生的规培制度进行改革,以具体量化的方式、评分制来进行考核规培是否合格,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对医学知识及技能的掌握情况来决定规培时间,一旦各项量化指标合格即可完成规培。

        同学们经过认真地讨论学习,对两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两会仍在继续,我们将继续关注学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