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支部生活 > 正文
启德书院各党支部召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组织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08:09:51   浏览次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坚决反对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崇尚粮食节约理念,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启德书院各学生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讨党员在“节约粮食”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

一六级第一党支部着重介绍了我国社会极为严重的食物浪费现象以及非洲饥饿问题。据估算,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相当于3.5亿人一年的口粮,平均到每个人头上就是71斤。由于新冠肺炎和气候灾害的双重威胁,南部非洲至少有4千万人面临饥饿和贫困加剧的风险,马拉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南非已有1700多万人处于粮食紧缺状态,约有40%的人口生活在赤贫之中。

一七级医学党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一八级党支部对"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该怎样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从衣食住行这样的小事做起,珍惜每一颗米;循环使用自来水;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都是我们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的。在此基础之上,还可以考虑在科研中减少器材的浪费,在学习中高效利用时间等等。

一九级经济党支部重点解读了“遏制浪费 当破三大误区”。

误区一:多点菜很有面儿中国人好面子,重人情,讲排场。请人吃饭,如果点少了,感觉没面子小气,好像只有点的菜越多,剩下的菜越多,才越显得自己热情,才越显得自己真诚。其实这是一种暴发户心态,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在作祟。如果自身经济条件不太好,那更是打肿脸充胖子。与人交往,贵在坦诚。一个大手大脚、糟蹋食物的人,恐怕也很难取信于人。

误区二:浪费能够扩大消费:在很多人心中有这种误区,去餐厅点得多,餐厅挣得多,进货就多,从业人员收入也就高,这在一定程度就拉动了内需。而且,剩下的饭菜还可以卖泔水,对GDP又是一种促进。并不是所有的消费都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消费多走一步,往往就会变成浪费。浪费拉动的发展是含有水份的、不可持续的。建立在浪费基础上的生活,则是不折不扣的暴殄天物。

误区三:暴饮暴食为“光盘”:有一种声音认为,提倡“光盘”,容易导致吃得多,结果吃胖了,吃得不健康了。光盘行动,提倡自觉光盘、轻松光盘,而不是吃不下硬撑的光盘。认为“光盘”会导致吃得多,不是“光盘”所倡导的节约带来的问题。饭吃八分饱,是健康饮食的一个重要原则。吃饭顿顿塞到嗓子眼,那不叫“光盘”,那是暴饮暴食。

一九级医学党支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讨党员在“节约粮食”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后,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韦宇同志认为,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多。到了这个时期,我们越是要全面关注国家问题。我们粮食充足,但是我们杜绝浪费粮食,因为我们要居安思危,养成良好习惯;为了更好的循环利用资源,国家推行了垃圾分类,我们作为国家公民的一份子,应当积极实行;疫情来临,国难当前,正是展现我们民族凝聚力的时候,从这次抗疫攻坚战中我们能看出,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好品德,社会和国家需要这样的凝聚力。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文宇同志表示,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一种观念。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想要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美德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社会风尚,使之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让节约成为全社会的“自然而然”。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大力弘扬节俭光荣的传统美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用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风向、让俭省节约成为社会时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