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视窗
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视窗 > 学生社团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1896讲书会第八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21:10:50   浏览次数:

启德书院举办1896讲书会第八讲

1011日,启德书院1896讲书会第八讲成功举办,本期讲书会邀请到了历史学博士,中国语言与文学博士后,北京大学哲学系高级访问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常新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经典释读相关内容。

常教授的讲解层次分明,语言严谨。讲解分为三个部分,环环相扣,一目了然。在第一部分中常教授以文字的起源为主要内容,向大家介绍中国经典的来源,中国朝代的变革,以及各朝代的风俗习惯,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在第二部分中,常教授通过以色列和瑞士两个国家的人均读书率与中国的对比,表现出他对中国当下人均阅读率偏低的担忧,并且向大家提出了多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正如常教授所说:当今中国教育的病根,就在于放弃了中国经典的精神!在第三部分中,常教授详细又全面的向大家传授了阅读经典的三个方法,即说解、传述、章句。最后,常教授以“生命不息,阅读不止!”为结尾,希望同学们可以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听完常教授的分享后,同学们都收获颇多,感悟良深。临床86班郝旭东谈到:“大学生除了掌握已有的知识外,更多的应该是创造没有的知识。正应如此,但这一切的创造都需要我们拥有一种精神与信念,正是它铸就了人类历史的不朽丰碑。它,便是人文精神,而这种人文精神就需要我们当代大学生从经典中寻找,在经典中探索。”经济99班刘雨泽表示,常教授以妙趣横生的方式阐述本次讲书会主题,在常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感受到了经典的价值与内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也必须增加阅读经典的时间,读“一百本经典”,不断充实自己。

启德书院1896讲书会正是要将热爱经典,热爱阅读的精神传递给大家,相信未来一定可以像常新教授所说,重拾中国典籍的瑰宝。

文:学习部 梁江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