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视窗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视窗 > 社会实践 > 正文
回溯乡音之美,唤醒乡土记忆——方言文化返乡调研社会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5 08:59:26   浏览次数:

回溯乡音之美,唤醒乡土记忆

——西交学子方言文化返乡调研社会实践

7-照片-封面

年末岁首,在外打拼一年的人已经在返乡团聚后又各奔前程,那熟悉的家乡话却会时刻萦绕在耳帘。“听到方言,你会想家!”提起方言,尽管学术界有众多不同表述,但在普通群众眼里,方言是一种乡情乡约乡愁的故乡情结,方言是种浓浓的乡音....听到乡音,自然会时刻提醒自己,久别的老家还有亲人,过节时候,期盼团聚。

 可是,你还会说方言吗?

方言是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它是我们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代表之一,它传承千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方言更能表达一个地域的人性美。然而,随着普通话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方言文化面临逐渐衰落的命运,因此我们以学校组织学生寒假返乡调研为契机,组成乡音寻访队实践团队,希望通过本次实践就方言传承的现状进行调研,寻找部分方言逐渐消失或者部分方言更加受欢迎的原因;通过小组讨论及调查问卷的收集并结合采访内容,就部分方言逐渐消失提出可行性比较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努力找回这一条维系着乡土文化的重要纽带;引起社会对于方言传承的关注,使幼儿园和小学教育能对方言更加友好。希望通过我们小组的调研,能够发扬乡音之美,使它们得以在乡土中重新生根发芽,长出茂繁茂枝叶。

实践团队利用假期时间采访了超过40名民众,从一年级小朋友到年近花甲的老人,各行各业的人都有被纳入到我们的采访体系中,基于采访获得的数据和数十次的完善,实践团队制作了一份较为完整的调查问卷以进行调研。

 

1-照片-采访和调查问卷

杨妍 采访图片4

经过一整个假期的线上调查问卷和采访等形式的调研和线下走访,我们对目前方言的传承现状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也对部分方言逐渐消失或者部分方言更加受欢迎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在查阅相关文献后,六名实践团队成员共同编写了方言保护措施建议书(见链接),希望能为方言这一瑰丽的语言文化的传承和守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截止202136日,共发放线下问卷 180 份,回收问卷167份,其中有效问卷 140 份;线上问卷填写人次共356人,其中有效填写人次 312人,部分线上问卷不完整故而不于采用,合计回收479份有效问卷,使我们后期的数据分析及结论有更高的可靠性。

2-照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第一个问题

3-照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第二个问题

4-照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第三个问题

在分析问卷调查结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没有必要进行方言的学习,但是此项数据可能并不能表示民众大多都认为没有必要学习方言,因为同时我们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认为有必要学习方言的人数比例有增加趋势,而且中老年人群中认为有必要学习方言的人的学历集中在本科以上教育,因此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接受的教育越高等,对于类似语言文化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多的共情,对于方言的传承也更加重视。也就是说调查问卷的群体组成不同此项数据的结果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差别。由此可以得出,方言传承和民众的普遍文化水平息息相关,这也提示方言的传承与保护要关注民众文化水平的提升。

5-照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第四个问题

更有趣的是超过80%的人认为方言有必要留存,但是这项数据与上一项数据产生矛盾,超过60%的人认为没有必要让自己的亲人(孩子)学习方言,也就是说,大多数民众觉得方言很重要,觉得方言需要继承,但是又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方言。归根到底,还是父母对于方言的教育观念有错误,会说方言不代表就说不好普通话,普通话与方言两者本身并不冲突。方言需要传承和守护,普通话也需要积极推广,不能顾此失彼。

实践感悟

从方言的重要性以及意义来看,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所不能缺少的,它对于文化的体现,人文交流以及它能体现的地方特色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中国只剩下了普通话,那么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便会大打折扣,鲜明的民族性也不是很容易地体现,就像-个碌碌无为普通人,曾来过这个世界,但没有人知道,只能一声不响地化为尘埃,可悲可叹。因此我们对于方言的保护必须提上日程,要抓紧、抓牢,莫要等到完全消失,才知道懊悔。

作为交大学子,不仅要在学业上精益求精,更要深入社会,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发现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这些星星点点的问题,我们的目光应该是发展的,格局应该是远大的。看着方言文化逐渐消失,我们虽力量弱小,但是却不能坐以待毙,希望我们此次的社会实践能引起更多人对方言文化的关注,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传承和守护方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