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为什么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
来源:xjtu心理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5 21:02:00   浏览次数:
        有本心理学著作《正能量》中曾经提到过一个很有趣的实验,给参与实验的人一根筷子,让他们用嘴咬住筷子,此时人们脸上就会显现出“笑”这一表情。

        神奇的是,当人们表现出笑这一表情时,他们同时也感受到了内心自发的愉悦感。开怀大笑是最好的良药
当你开怀大笑时,朗朗笑声总是相伴左右,久而久之,爽朗的笑声也就成为了你的标志,成为了你这个人的一部分。

        放声大笑不仅能够使气氛更加融洽和谐,为你赢的更多的朋友,而且还有益身心,当你开怀大笑,久而久之,爽朗的笑声也就成为了你的标志,成为了你这个人的一部分。

        当我们开怀大笑,身体内的每一个器官都会因此而产生连锁反应,并且收效极佳。
 
        因为大笑,我们的呼吸加速,从而使得我们胸腔内的横膈膜得到充分的伸展,脖子、腹部、脸部以及肩膀处的肌肉也因而得到了锻炼。与此同时,大笑会让我们吸入更多的氧气,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
神经学家亨利·鲁宾斯滕发现,开怀大笑一分钟就可以使人在接下来的45分钟内都处于放松的状态。斯坦福大学的威廉·弗莱教授在他的一篇报告中指出,大笑100分钟就相当于在跑步机上慢跑十分钟的有氧运动。

 
为何我们应当重视笑容
        研究显示,人在微笑或大笑的时候,不管他是否真的有特别开心的感觉,他左半脑里的“快乐空间”都会感到兴奋,而脑电波也会因此而变得活跃起来。

        位于麦迪逊的威斯康星州州立大学专门研究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的理查德·戴维森教授针对笑容开展了无数次的研究。

        在其中的一次研究中,戴维森教授将实验人员的头部与脑电图仪相连,同时让实验人员观看喜剧电影,然后用仪器测量出其脑电波的活动。

        结果发现,微笑使他们快乐空间的脑电波以较大的幅度不断地跳动。证实了自己的观点:有意识的微笑和大笑可以促进大脑活动,使人自发地产生快乐的感觉。
 
        阿尼·卡恩还发现,幽默能够产生一种积极的效应,从而消除因为压力而带来的不良反应。

        卡恩对那些已经出现了早期抑郁症状的人做了一项实验。实验中,这些人被分为两组,在三个星期的时间里观看不同的电视录像。观看喜剧的那一组人员在实验结束后,其症状的改善程度明显大于另一组观看非喜剧录像的人。

        与此同时,卡恩教授还发现,那些患有溃疡的人皱眉的频率明显高于没有溃疡的人。如果你发现自己喜欢皱眉头,你可以在说话的时候,将手放在额头上,久而久之,你就可以摆脱这一不好的习惯了。


幽默有疗伤治病的神效
        大笑能够刺激人体分泌出天然的止痛剂以及一种“能让我们感觉更加舒适”的化学物质,即内啡肽,其成分与作用与吗啡类似,能够舒缓压力,减轻伤病痛苦。

        当诺曼·科森斯被诊断出患有衰弱性疾病脊髓炎的时候,医生告诉他无药可医,只能等待死亡的降临。听完死亡宣判之后,科森斯住进了一家宾馆,并且租来了所有他能够租到的喜剧片。

        他一遍又一遍地观看喜剧电影,并且一次又一次地因为电影中的滑稽场面和幽默的对话而放声大笑。经过六个月的这种自我大笑疗法之后,当他去医院检查身体时,医生惊奇地发现他的不治之症居然完全痊愈了——
炎症彻底消失了!这一令人震惊的结果最终成就了科森斯的《笑退病魔》一书的出版,并且引发了医学界的一次关于内啡肽的研究风暴。

        内啡肽是一种人在大笑时由大脑所分泌的化学物质,其成分与吗啡和海洛因相近。内啡肽具有镇静、止痛的功效,同时还能促进人体内免疫系统的形成。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快乐的人甚少生病,而那些精神抑郁、成天抱怨连连的人却会经常受到疾病的困扰。


笑话如何使人发笑
        大多数笑话讲的无非是些苦难的故事。事实上,故事出人意料的结尾往往会使我们的大脑“为之一振”,然后,我们就会哈哈大笑起来,并且发出一种类似于猩猩的叫声那样的声音,以此告诫其他人警惕将来可能遇到的类似的危险。

        尽管我们都很清楚,笑话所讲的故事大都为虚构,但是我们仍然会把它当成真人真事来对待,在哈哈大笑的过程中释放出内啡肽,调整自己的情绪。

        假如笑话里的故事属实,我们很可能会因此而落泪。不过,在我们哭泣的时候,脑垂体仍然会释放出内啡肽。大笑与哭泣实则为相辅相成,一者总是相伴另一者发生。

        所以,在某些十分严肃的情感冲突当中,譬如说某人在听闻他人的死讯之后,精神上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的时候,很有可能会首先大笑,然后才痛哭不已。
摘自搜狐首页健康—《懂心懂你》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预约电话:82665851(东、西区)(8:00-18:00)
地址:东5舍B座三层(东区)
      启德书院241室(西区)
朋辈辅导热线:82663338 (19:00-22:00)
网站:http://zq.xjtu.edu.cn/xinliv5/
新浪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