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乌合之众》读后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22:39:35   浏览次数:
      《乌合之众》是研究群众⼼理学的经典之作,⾃出版以来,它的影响⼒经久不衰。书的 作者是法国社会⼼理学家勒庞,作为一名医⽣,他⼏乎目睹了近代法国所有的政治事件。 1884 年勒庞开始研究社会⼼理学,很多政治家都曾深受其作品的影响。在众多作品中,最著名的 当属此书。 《乌合之众》旨在描绘群众的特征,是研究社会⼼理学的必读作品。

       全书中,勒庞⽤犀利的语言,毫不保留地揭示了群众⼼理的低劣卑微之处。其中有一句 被引⽤多次,也给我留留下很深的印象, “群众从来就没有渴望过真理,⾯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 据,他们会拂袖而去。假如谬论对他们有诱惑⼒,他们更愿意崇拜谬论。 ”在是非⾯前,乌合 之众总是以唯恐天下不乱的态度,希望事件愈演愈烈,他们不会并且不愿认真思考事情背后 的对与错,而是顺着⾃己的情感,选择去相信对⾃己有利的一⾯面。

      最近有一段新闻触目惊心,一位⼥子抱婴⼉逛商场,在乘电梯的过程中疏忽大意将婴儿 掉了出去,⼩小的生命就这样陨落。这篇新闻令每个人都心有余悸,但世人的猜测却更让人 觉得寒心。在评论中,竟有人猜测母亲是故意将孩子掉下去的,还摆出了一系列“经过认真 分析”的证据,其他人看到这样的惊天大反转,纷纷表示赞同,还找出更多证明母亲是故意 的证据。我们可以谴责母亲的疏忽大意,但面对这样恶意的推测,痛失爱子的母亲会怎样想 呢?群众的关注点最初是惋惜婴儿、谴责母亲,经个别人挑拨,便纷纷变身成福尔摩斯,将 新闻俨然当成了推理⼩说。这样的转变正好印证了勒庞的话,在充满诱惑⼒的谬误前,他们 宁愿抛弃真理,相信谬误。

      在读这本书时,我不断地在反思⾃己,我在什么时候曾是勒庞所描绘的群众?在看到一 篇新闻,我总是习惯性地看看别人的评价,有时某种声⾳高了我也会被说服;在看电影时, 我习惯性地挑豆瓣评分高的看,对于某些⾃己可能喜欢但评分低的电影,我基本上不会去看。 这样的从众让我感觉很好,我会觉⾃己所做的事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有时我又会想,如 果每个人都跟我一样,那某些真正优秀的作品便会埋没在众人的评价当中,对于我⾃己来说, ⾃己的兴趣爱好完全取决于群众,这便缺失了个人的判断和审美能⼒。

      人是集体动物,每个人都需要成为群众的一员,但我们不应该忘记⾃己的个性。时不时 听⾃己内心的声⾳,遵从自身对事情做出评价,避免成为勒庞笔下毫无头脑的群众。
李晓慧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