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紧抱生命之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9 23:33:00   浏览次数:
   深情地抱住一棵树 ,感受树的生命,体会树的不凡,进入树的坚强,一旦化入树的整体,失去拥抱树的我,就会在树里,看见自己。
   在青岛的崂山,巧遇一棵茶花树。
   茶花树的岁数已无从查考,听说至少有七八百岁。
  只能以“伟大”“非凡”来形容。这棵茶花树,有四层楼高,花开数以万计,使得整个庭院甚至整个天空,都是一片深红,美丽的深红。
  所有的人为了看清整棵树,只好后退到墙边,仰望。
  我走到茶花树下,靠近树干,轻轻地、敬仰地紧抱茶花树。那一刻,如同触电,茶花树把百年的心情传到我的身上。我绕了一圈,又紧靠到树上去。
   茶花树无言,却告诉我生命的无常,因为它看尽了王朝的兴衰起落。
   茶花树无语,却告诉我每一次的风雨,只要经得起考验,就会变得更强大。
   茶花树不动,却告诉我追求美之必要,它的岁月都是在开最美的茶花。
   在崂山,茶花树还算是个婴儿,有许多树是唐宋时代就有的,还有几棵从汉朝到现在的老树。
   祭拜之后,我一一去拜访老树,并深情地拥抱它们。
   我从幼年时代就喜欢拥抱树木,在心情不佳、处境恶劣的时候,就会跑到离家不远的桃花心木林,拥抱那棵最高大的桃花心木。树的坚强与崇高抚慰了我:“安心吧!在你之前,有许多人心情比你更差,也有许多人处境比你更坏;他们不都熬过来了吗?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你会渡过难关的。”
    在城市里,周遭并没有大树,我种植了心灵的大树。那棵树也是饱经风霜和考验的,但它有鲜明的态度、正向的思维、坚强的意志,只要我闭起眼睛,贴近大树,一切的不如意,就风吹云散了。
    我拥抱山林的大树,因为它们看尽了历朝历代人间的繁华与凄凉,可以使我们穿越了一时一地的困境。
    我拥抱心灵的大树,因为它经历了生命岁岁年年的暗淡或辉煌,使我们超越了一朝一夕的迷思。
    我想起许多年前,在黄山的万峰之巅,靠在一棵老松的树干上,看着脚底的烟云风雾,内心感动莫名。这千年老松树脚下竟无土,它是从石头缝中生长的。
    脚下无寸土,却能屹立千年,不只青松如此,历史上伟大的修行人、思想家、创造者,哪一个不是从万仞岗那毫无寸土的石头上生长起来的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