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与情绪和平共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20:00:00   浏览次数:

观《头脑特工队》,惊奇于一部少儿电影能引发人这么深切的思考。随着故事主人公小女孩搬家一事展开,各种情绪鲜活真实地跳动在我们面前,童话般的比喻和想象,让情绪为人,让大脑为操作台,让回忆为水晶球,讲述着我们每个人头脑中发生着的那复杂的故事。

依照常理,我们认为快乐的情绪是最重要的,悲伤能不要就不要,可是影片使我们懂得,每个情绪都像人一样,有优点和缺点,每个情绪都同样重要且不可或缺,快乐虽好,可其过于冲动勇敢且不计后果,忧伤虽遭人厌弃,可其往另一面看,就是冷静机智地思考问题审视自我。当忧忧离开时,整个情绪系统会崩溃,而正是因为忧的存在,才让小女孩变得冷静而沉着,从而可以长大成人,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难题。另外,在影片中记忆被保管,分类和清除,这不正是在教会我们如何面对记忆的遗忘或想起,如何把美好的记忆妥善保管使其成为人生的宝藏,又如何在不好的记忆映入脑海时有效地减少它对自己的影响。

影片同样教会了青少年什么是成长,当小女孩以前的快乐因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和抵触而减少,当悲伤笼罩,当小女孩搞砸了很多事情,当她为了自己而伤害了爱她的人时,她才从其中慢慢地学会了去面对悲伤,并尝试着去化解她,努力解决生活的不如意所带来的悲伤,才慢慢成长为一个体贴而善于处事的人。是啊,长大是不能只靠快乐的,我们要学会面对困难,面对悲伤,然后再一点点消化悲伤,从而使快乐更坚固而稳定,当人能学会和自己的各种情绪和平共处,和自己的回忆,人际关系和平共处,这才是成长的意义所在。

曾听过一个故事,一个人去街上买报纸,卖报纸的人态度很不好,在他说完谢谢后冷笑一声一言不发,朋友问他,为什么这个人态度这么不好还要给他说谢谢,他说:我为什么要让别人来影响我的情绪呢?可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当我们遇到很多难事堆到一起时,我们是选择慌乱抱怨和手足无措,还是选择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然后静下心来一件一件事情完成。当我们遇到很令人反感的人时,我们是选择怒发冲冠脱口大骂,还是不让其影响到自己的好心情,对自己的情绪有怎样的选择,就决定了怎样的人生。

以情绪为朋友,以情绪为下属,利用好它们,方可成为更好的自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