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学业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业辅导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2019届朋辈导师训练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17:15:36   浏览次数:

626-715日,启德书院举办2019届朋辈导师训练营,旨在培养思想上乐于奉献、行为上积极实践、能力上勤于锻炼的学生,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通过“理论启发-任务到岗-合作探索-心得分享”四个环节的循环,让学员们明确努力方向,学会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相得益彰。



626日,朋辈导师训练营首次培训会在宗濂书院8号楼407顺利召开,启德书院常任导师吴发灿老师主持会议。吴老师首先明确了朋辈导师的工作内容及职责,同时针对朋辈导师工作的两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班级管理”和“知心谈话”——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和强调。他指出,朋辈导师应将生活帮助、工作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通、职业规划、性格塑造和思想引领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知心谈话、辅助奖助学金评定、主题班会、干部培养及组织发展、学年计划等工作。吴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朋辈导师的重要责任。

之后,新一届朋辈导师团成员一分为二,分别对“班级管理”和“知心谈话”两部分内容展开讨论。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于这两部分内容的认识、经验以及作为朋辈导师在班级管理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和知心谈话的方式及内容,得出了很多有意义和可以借鉴的方法和建议。



接着,各个小组代表及其成员按小组顺序上台展示讨论成果。在讨论环节中,各小组积极讨论,踊跃发表观点,从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工作指导、职业规划、生活帮助、主题班会的召开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每个小组都提出了自己小组对于朋辈导师工作的独特看法,台下的其他朋辈导师仔细聆听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及建议。小组展示结束之后,吴发灿老师针对各个小组的优点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结合之前朋辈导师工作的经验,分享了朋辈导师工作中优秀的案例和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会后,新一届朋辈导师们总结了培训中提出和学习到的内容并结合培训内容,列出了自己的朋辈导师工作计划。

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参与培训的同学通过主动讨论的形式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身为朋辈辅导员的职责和工作重点。身为朋辈导员,要以热情耐心的辅导解决问题,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发挥影响作用,以合理得当的方法结合自身经验处理问题,做新生的生活中的朋友,学习和思想上的导师,出色完成朋辈导师的光荣使命。

经过朋辈导师训练营将持续开展的一系列课程,相信精心选拔的学长辅导员们必定能提升自我,携手并进,为2019届新生保驾护航!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