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安全教育 > 正文
启德社区之自助厨房管理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20:28:00   浏览次数:
1、管理层:启德书院——启德书院宿舍学生委员会(以下简称宿生会)——宿生会公共资源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管)——公管干事。
自主厨房属于启德书院财产,使用权归全体宿生所有。宿生会公共资源管理中心作为书院委托的管理者,有对自助厨房的管理和调解的权利。宿生会公共资源管理中心是宿生会的一干分支,职责在于管理书院内的公管资源,其中包括自助厨房。最终由宿舍会公管中心干事主要参与和直接管理自助厨房。

2、管理方案:
(1)采取个人登记、团体预约、使用者自行使用并负责卫生、干事在每日开放时间值班检查的管理方式。
(2)统计并制作《自助厨房公共物品清单》(见附录1)。要求使用者使用前后核查登记,值班干事当天检查,如出现公共物品受损或丢失现象按照条例追究责任。
(3)一般开放时间为:工作日午12:30~13:00,晚21:00~23:00。
(注:当天值班干事根据预约时间与一般开放时间按时开、关门。)
(4)制作《自助厨房每日使用登记表》(见附录2),使用者进出登记个人信息、使用状况、物品损坏状况、以及突发意外状况等。由干事负责最后检查并签字。
(5)厨房使用分两阶段分期完成:
①前期:只提供微波炉加热及冰箱冷藏服务,不提供团队预约服务。此期持续时间为1-2周。
②后期:所有用品全部安装完毕,使用制度全部完善后进入第二阶段,即开放自助厨房所有功能。

3、管理条例:
(1)自助厨房一般开放时间:工作日午12:30~13:00晚21:00~23:00。
(注:个人在开放时间内可登记进入,团体在预约时间内可登记进入)
(2)团队预约遵照“预约条例”。
(3)处于卫生安全考虑,自助厨房仅为同学们提供厨具(不包括刀具),餐具(碗筷等)与洗洁剂请自备。
(4)使用前须按照《自助厨房公共物品清单》(见附录1)核查,如有不一致须联系当天值班干事,否则追究最后使用者的责任。
(5)注意环保,避免浪费,爱惜室内物品。如发生意外财务事件,上报书院处理。
(6)使用后须清洁所用工具、放回原处、自行打扫卫生并带出垃圾。
(7)遵守《冰箱使用规则》(见附录3)。
(8)自助厨房内严禁使用明火或超大功率电器;不允许炒、煎、炸等可能引发危险的烹饪方式;严禁饮酒吸烟等行为;禁止将残余物倾倒入厕所或洗漱台,违反需清理干净。
(9)不许大声喧哗吵闹,以防影响邻近宿舍正常作息
(10)如出现任何违反条例的行为,公管部门会视轻重给予处罚,严重者上报书院处理。

4、预约条例:
(1)公共资源管理中心不会干涉各预约团队使用自助厨房,但预约团队必须维护好房间内卫生,并协助公共资源管理中心的工作,与公管达成协议。
(2)单独使用者可在开放时间内使用厨房,与值班干事处填写《自助厨房使用登记表》(见附录2),无需预约。
(3)团体使用者人数为5~20之间,使用厨房之前必须预约,并提前一天提交《自助厨房预约表》(见附录4),预约时间不可超过12小时(尽量避开晚上开放时间,方便大家使用)。
(4)使用者请自行打扫卫生,带走使用后的垃圾,保持厨房干净整洁。如果某预约团队在使用之前发现室内卫生情况糟糕,请联系负责干事解决。
(5)出现卫生问题和物品损坏问题,公管会追究当日最后的使用团队和其预约人,视轻重进行处罚。
(6)确保室内通风,注意用电安全,使用完毕后则关好门窗。

5、卫生管理
(1)自助厨房内清洁卫生:内设垃圾桶,使用者自行清理自己产生的垃圾。干事每日负责对自助厨房内进行消毒清洁处理,以免滋生有害病菌。
(2)厨具卫生:使用者自行清洗,每日值班干事最后负责检查,对厨具进行检查、清洗、消毒处理,保证使用卫生。
(3)洗漱台、卫生间卫生:禁止将残余物倾倒入厕所或洗漱台,违者自行清理。
(4)冰箱卫生:遵照《冰箱使用细则》(见附录3)使用,每天检查,隔一周清理一次。
(5)严重危害自助厨房卫生者,按照预约者条例处理。

6、财物
(1)制作《自助厨房公共物品清单》(见《启德社区之自助厨房公共物品清单》),包括用电器的一切书院财物。
(2)每日由值班干事检查财务状况。
(3)如发生非意外财物事件,上报书院处理。

7、安全
(1)用电安全:禁止自带任何私人电器入内,禁止移动插排和插头;每日值班人员需仔细确认用电器、插排、插座等的使用情况,如有损坏老化立即停用并上报。
(2)严禁刀具、酒精制品以及其他危险物品:严禁使用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带入刀具,如有违反,将严肃处理。严格遵守厨房使用登记制度,禁止任何酒精制品入内。如有需要带入食用油必须单独列出登记。定期检查二楼所有消防设施状况,如有损坏及时上报书院更换或维修。
(3)可提前准备一些绝缘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4)管理人员严格控制预约时间和人数,任何团体不得以任何理由增加人数。
(5)准备一些必需药品,如有意外情况发生可使用小药箱(一楼入口处)中备用药品紧急处理(酒精、纱布、云南白药、创可贴等)。

启德书院宿舍学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