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交大学子马明海成为陕西省第201例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源: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17:54:07   浏览次数:


近日,西安交大启德书院学生马明海幸运地成为陕西省第2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5年3月,马明海在志愿献血的同时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员。2019年2月,中华骨髓库通知,他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骨髓挽救病人的生命。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医学本科生,他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临床实习的过程中遇见了许多血液病患者,深知血液疾病的痛苦和负担。骨髓移植对捐献者来说或许微不足道,对患者来说却可以重拾生还的希望,这不仅可以挽救一位患者,更可以拯救一个家庭。于是,他毅然决然同意了捐献。随后的半年里,他配合中华骨髓库进行了两次体检和高分辨配型,均符合捐献移植标准。

15426

1D583

2019年5月30日,马明海在拍完年级毕业照之后,匆匆前往唐都医院开始注射第一针骨髓动员剂,尽管在注射动员剂之后身体有些疼痛不适,甚至难以入眠,但是每当想起远在上海遭受疾病折磨的患者,想到自己学医的初衷,他还是咬牙坚持打完了6针。6月3日上午,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之后,他在唐都医院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历时5小时,共计190ml,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之后便迅速运送至上海,为患者送去了生还的希望。

陕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开展17年来,入库登记的志愿捐献者已累计达11.8万余人份,累计成功捐献突破200例,库容使用率持续位列全国前茅。这些捐献者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有工人、农民、军人、公务员、医务工作者和大学生等等。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因为有了他们,血液病患者才点燃了重生的希望。

6月6日,陕西省红十字会举行陕西省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表彰宣传活动。方光华副省长为马明海等几位捐献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多个单位颁发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进集体。

方光华副省长强调,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保护人类生命健康的崇高事业,是红十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经过17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红十字品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在陕西已蔚然成风,引领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促进了全省社会文明和谐进步。

6月11日上午,马明海收到了一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信中说:“我深知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全相合的供体是有多么不易,是有多么渺茫。我和我的家庭每天都抱着无比焦虑、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骨髓库的消息。万分庆幸的是,不久便传来了与您配型成功的好消息。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给我以及我的家人都带来了希望,您的无私奉献点燃了我生命的曙光。这份生命之间缔结的情分,无法用语言诠释。感谢您,敬爱的捐献者。我们素昧平生,没有血缘,但今后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再多的感谢言语也道不尽我对您的感恩之情,我也将以您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读完感谢信,马明海的眼角有些模糊,他感动地说:“学医就是为了治病救人,努力多年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虽然我才即将医学本科毕业,但是能在真正从医之前就救人一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这和自己的初衷是一致的,以后还要更加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

马明海于2014年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五年里努力学习,勤奋刻苦,连续五年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被评为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优秀部长,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并且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以及学校的实践活动,如今已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继续攻读研究生。他在大一就加入了唐仲英爱心社,多次参加敬老院、血站服务、大学游等爱心公益活动,一直秉持并践行着“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公益理念,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