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启德书院第七期大学生心灵驿站开班仪式暨2019级心理委员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21:29:21   浏览次数:


1010,正值“世界精神卫生日”,启德书院第七期大学生心灵驿站开班仪式暨2019级心理委员培训会议在十号楼119会议室顺利召开。启德书院“心灵驿站”小组成员、辅导员师会芳、王大军、马瑞出席会议,启德书院2019级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书院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师会芳首先讲解了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文件精神和启德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架构及相关制度,着重强调了对于心理危机的发现及处置的思路和方法。她向各班心理委员普及了大学生心灵驿站项目的相关情况。该项目旨在利用基础理论、基础实验、专业基础、专业实验、专业课等丰富形式,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机制,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水平。例如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班内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幸福指数。该项目还对学生进行了心理咨询技能培训,促进自助、互助效应的产生,帮助学生及时识别心理危机,防范意外事件,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地学习和成长。

师会芳向同学们讲解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是宣传心理卫生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关注班级、宿舍同学的心理状况,开展力所能及的班级心理活动和朋辈心理辅导活动;及时推荐有较为严重心理问题的同学寻求老师或心理咨询中心的帮助;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职能部门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她解答了同学们在心理委员工作方面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承担起心理委员的重要责任,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建设方面起到正面作用。她表示,心理委员是同龄人之间开展心灵互助活动的使者,是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是连接学校和同学心灵纽带,是学校心理教育工作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最后,师会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第二届心理主题班会大赛的具体情况,详细传达了大赛活动的主题、目的、流程等信息,并播放了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大赛优秀作品,鼓励2019级心理委员认真准备,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大赛。

 

    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顺利结束。会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更加明确了作为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受到了老师的鼓励,获得了帮助班级同学的动力,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建设方面发挥自己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