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社会实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发展变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9 21:19:55   浏览次数:

2019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里,中华儿女不曾停下过他们的脚步,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而我们的家乡——西安也在不断发展。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启德小分队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的返乡调研活动,积极调查了许多人关于他们对西安在这70年里发展与变迁的看法,调查了西安在70年间的变化。

一.西安70周年市民畅谈变化


D0846


13日我们在所属书院——启德书院采访了一位女同学“我记得在十三年前我刚刚搬到高新区唐延路上时,唐延路还没有修好,周有很多没有开发的荒地,一点都没有我在“城里”的原来的家好,但现在,高新区很繁华,交通,购物,上学都非常方便。”


2B35D


听完了大学生的看法,让我们再来看看“老西安”的看法吧,我们的队员特意探访了家住在东郊的赵彩霞女士,“新中国成立后,从目不识丁的父母上‘识字班’,到如今我的孩子博士毕业后留在大学任教,可以说我们家3代人用70年时间诠释了发展才能自强的硬道理。

二.西安地标建筑变化

为了感受西安的变化,我们启德小分队探访了几处地标性建筑。

钟楼新华书店始建于1952年,建成于1955年国庆节。钟楼新华书店大楼是按苏联图纸设计,大楼门头正中有仿毛体的“新华书店”四个大字。这座书店曾是西安唯一的书店,也是西北最大的书店。


E687


如今西安的书店最有名的应当是曲江书城了,曲江书城不像新华书店一样传统,一走进书店,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独特的建筑设计给了参观者很好的体验。此外,它还有120000种图书让人目不暇接,近600000册的藏书量满足读者的全方位阅读需求。


7E31


西安人民剧院位于北大街,建于1954年。门前是中西合璧的门楼、门廊,顶部是由麦穗围着的红五星和红、绿、蓝油漆彩绘而成的门脸。在几十年间这是罕见的外观并没有怎么变化的地标性建筑。


112F3


而现在的人民剧院,外表爬满了爬山虎,电影院内还会照常播放电影,但是,经过我们的现场体验,他的观感,环境等,与新兴影院有不小差距。


1EFC5


三.网络问卷调研

除了进行实地采访和网上查找资料之外,我们小队也设置了网络调查问卷。通过这次问卷调查,我们可以看出一半认为西安的经济综合实力较好,小部分人认为经济实力一般。在历史文化方面,大部分人认为西安的历史文化特色很显著,侧面反映出了政府对文化宣传的重视。而在教育方面,绝大部份人认为西安做的比较好。在城乡面貌方面,一半多的人认为西安面貌较好,说明我们在城市规划和环境治理方面仍需努力。而在建国后发展的方面,44.26%的人认为西安发展的一般,仅有小部分人认为西安发展的很好,可以让我们很客观的去评判自身发展的不足。


四.心得体会

建国70周年,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家乡西安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此次调研,我们更加客观和清晰的认识到了西安的变化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所有为之奋斗的人的共同劳动成果,只要我们坚持我们自强不息的名族精神,并为我们热爱的土地去奋斗,中国梦定将实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