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社会实践】潍坊肉火烧的奇妙旅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8 21:50:38   浏览次数:

潍坊肉火烧的历史文化说起

山东潍坊,北海古郡。历史悠久,文风绵厚,东夷文化与山左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潍坊小吃群星璀璨,餐饮文化博大精深。

潍坊肉火烧的雏形为肉烧饼。由汉代张骞从西域带回的胡饼演变而成,是丝绸之路带来的福祉。清同治六年(1867),潍邑望族丁氏丁善宝开发坊子煤矿。优质的无烟煤使城区兴起“打火烧”热。他吩咐家厨在家里垒上炉子打面火烧,参照肉烧饼的做法,制作出了精美早餐“花椒芽肉火烧”。肉火烧应运而生。

清末民初,肉火烧开始从深宅大院走向社会。与十笏园相邻的城隍庙街上相继有丁义先、郭学奎等兼打肉火烧的火烧铺子。遂“城隍庙肉火烧”成为了潍坊城市流通领域一张美食名片。




此次调研旨在了解潍坊肉火烧发展现状,宣传并发扬肉火烧传统美食文化,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潍坊市又一靓丽的城市名片。O((>ω< ))o

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看一下调研小队和肉火烧的奇妙旅程吧。

首先,调研小队的成员分别来到了6家著名火烧进行实地观察采访,了解火烧制作技艺和肉火烧的发展现状。

作为曾经登上《早餐中国》节目、全潍坊市最著名的火烧铺——王记火烧铺,门口总是排着长队。每天早上从五点开始,一直忙到下午一点,来买火烧的人络绎不绝。仔细一问,来买火烧的,有附近居民每天早上来买火烧的,有外地游客特地来这家店打卡的,因为毗邻潍坊中医院,还有患者指定要吃这家的肉火烧家属来买的。可别因为朴素的门户小瞧了它,这可是远近闻名的网红店呢。

那为什么一定要吃这家的肉火烧呢?排队的长寿眉老爷爷说:“这家的肉火烧是土炉肉火烧,火直接烤的火烧皮外酥里滑,有嚼劲,是最传统的老潍县肉火烧的做法,香啊。”红毛衣阿姨说:“皮薄,馅多,分量足!”


10440

上图为王记肉火烧(潍坊市院校街与潍州路交汇南)


此外,我们不时采访了路人对潍坊肉火烧的看法。“没什么好说的,最美味的家乡美食,在外打拼的时候最想咱肉火烧。”“孩子比较挑食,每天早上都吃肉火烧,上学路上就给他买上。”“就是香,皮薄馅多,再配一碗豆腐脑,绝配!”......


577CE

上图为调研成员正在采访路人



人们朴素的回答里透漏出了潍坊肉火烧的诱人之处。火烧皮外酥里嫩嚼起来有劲道,这是我们潍坊肉火烧的共性。肉馅也可谓一绝。猪肉的厚实感佐以葱花木耳的清香,有姜的香气又不显辛辣,仔细尝尝还有海的味道——原来里面还有切碎的虾仁。烤制的时候,在火苗的炙烤下,猪油将食材胶合在一起,还浸润到抹了油酥的面皮里,使火烧皮内侧滑润又有筋道。哪个人咬一口烫嘴的火烧,牙齿撕扯筋道的面皮伴着肉馅的香气,谁不竖一个大拇指。( • ω • )


没有吃过肉火烧的同学们是不是对他充满好奇了呢?赶快来看一下详细的制作方法吧~

欢迎大家来潍坊品尝潍坊肉火烧。❤

潍坊人民欢迎您!❤


调研团队:山东号队

调研成员:护理81刘沣华、非临床97秦晓东、经济94齐鑫

撰稿人:刘沣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