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弘扬节水文明,创建节水校园”主题创意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11:07: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决策部署,培养同学们节水护水爱水意识,将节水教育融入校园德育教育当中,调动广大学生参与节水活动的积极性,启德书院秉承“环保节约”理念,近日举办“弘扬节水文明,创建节水校园”主题创意大赛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各位同学创作的具有节约用水观念的作品,以此感染更多人,引起大家的共鸣。同学们纷纷发来自己的作品和寄语,展示了居家抗“疫”时期积极的生活面貌。他们有的制作了漫画,生动形象,使人一目了然;有的则自己绘制图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给同学们以警示。

口腔82班王彤创作作品《湖水是什么?》,展现了奶奶和孙子之间关于“湖水是什么”这个问题的一段对话,奶奶和孙子分别代表了不同时代的人,他们之间对于湖水的不同认知代表了不同年代人的生存环境。一句“前人不知道节约用水可怜了你们这些娃娃了”具有警示作用,表达的意思是人们不知道节约用水,肆意浪费水,以至于地球上所有的湖泊,河流,大海都消失了,子孙后代只能在书中读到关于湖水的描述,可悲可叹。启示读者节约用水要从现在做起,节约用水是一个关乎千秋万代的伟业。

口腔81班王肖琴所作的素描作品《人人护水,拯救生命》,灯泡中充满了水,游动的鱼儿等元素,启示读者节约用水不只是人类的事,而是为了保护所有的生命,水中生活的各种海洋生物需要水,陆地生物需要水,水滋润万物,水是生命之源,因为水资源缺乏,已经失去了许多珍贵生物,不能让这类悲剧一次又一次的上演。护水事小,生命事大,节约用水,需要所有人严肃以待。人人护水,就是拯救生命!

非临床类93班胡瑞瑞的作品中,水龙头、眼泪、碎了的心海水等元素构成了“节”字,水龙头流出的水构成了“水”字的甲骨文,作者用象形意义上的“节水”二字警示人们要节约用水。哭泣的地球、留下的眼泪,碎了的心,都充满感性因素,易走进人们心里。寓意:滚滚洪流都是由一滴滴水珠构成,不能小看节约每一滴水的力量;水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过度浪费会使地球母亲流泪心碎。

规培86班袁一婕的作品以暗色调为主,构图文字内容充实,联系紧密,让人深感压抑,也带给我们警醒,若我们再不珍惜水资源,我们的家园将变为荒漠。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植物,没有植物就无法进行生物系统的循环,保护水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所有的构图文字内容都很充实,联系也很紧密。

护理83班吴亚楠的作品以手抄报的形式展示了节约用水的思想。用流动的水和两棵小树苗构成节水的节字,小树苗其中一棵里面是地球,表示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之本,两棵小树苗生机勃勃的生长,也正是得益于水的滋润。地球上的万事万物都是如此,正因如此,我们才应当对水资源怀以敬畏之心,不应肆意浪费,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通过本次节水活动的开展,参赛选手们通过漫画、素描、手抄报等多种形式来展现他们对节水主题的理解与思考,同时也使节约用水的主题以更加新颖的方式走进了同学们的生活。节约用水,关乎世间万物的生命,将节水意识深深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从点滴做起,保持敬畏之心,珍视水资源,共同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文字:高雨  李亚楠  吴彦硕

图片:启德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