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启德书院、宗濂书院联合举办“明德学堂”系列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13:51:00   浏览次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519日下午,新的一期明德学堂系列讲座如期进行,本期主题为“探求科学奥秘,培养科研思维”。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赵非、谭禄彬两位博士应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兼)吕海侠教授邀请,做精彩报告。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宗濂书院院务主任陈阳静、基础医学院副教授侯妮、2020级辅导员史旭东出席本次讲座,225名本科生参加。

张王民主任代表书院致辞,他指出医学生成长为合格医生的过程中,医学科研活动、科研思维训练及能力提升都十分重要。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接触科研、熟悉科研,向优秀的前辈老师学习,向着实现“医者初心”迈出坚实的每一步。

赵非博士是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病毒载体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新的病毒载体工具在神经科学中的研发。赵博士从专业角度具体介绍了病毒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生动地讲解向同学们展现了精彩的微观世界,激发了大家对科研的兴趣和好奇心,也不时地引导同学们相信科学力量。赵博士以自己的经验与感受告诉同学们:在科研这条路上要踏实沉着,慢慢走,不怕前路漫漫;别焦虑,成功在未来等着你。

谭禄彬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北京脑中心主任助理。谭博士介绍了我国脑科学的发展,列举了目前脑中心的课题,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脑科学发展的前景和实力。谭博士还通过对脑中心研究及工作方式的讲述告诉同学们:沟通交流对于科研,就像是起协调作用的神经,创新思维则是推动科研发展的血液。科研方向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做有意义的探索,得有价值的成果。也欢迎同学们能有机会在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学习和交流。

精彩的报告吸引着所有人的眼球,综合楼西阶一教室座无虚席,报告之后的讨论和交流也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备受启发。本次报告让大家对中国脑科学大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与此同时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激发了科研创新的动力,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激情。

“明德学堂”系列讲座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增强学生对医学的认知和对生命的热爱,培养学生医学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树立学生敢为人先的大格局、强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