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四面旗帜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四面旗帜 > 正文
学根本大法,明法理知识,做守法党员——启德书院一三级医学第一党支部和经护党支部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8 19:47:53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7日19:00,启德书院一三级医学第一党支部和启德书院一三级经护党支部在启德书院10号楼十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响应党中央学习宪法的号召,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题展开。
       会议开始,主持人王璐、夏璐璐介绍了两位党支部书记。接下来大家一起学习了关于宪法的重要内容。宋雯婷同学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宪法,顾程同学简要地介绍了宪法的作用是什么,之后李志航、于博文、王璐、孙娟等同学分别从内容、效力、创制程序、监督与调控方式手段等方面解释了宪法与一般法律的区别。然后,大家继续从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宪法的基本价值、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含义等方面对宪法进行了更深刻的学习。
        之后,主持人将人员分成了四组,每组派代表发言。首先是辅修了法学的樊静娜同学,她向大家解释了宪法到现在无具体定义,无实质性内容,规定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他法律的制定都不能与它相抵触。王梦茹从一条社会新闻来提出自己看法,讨论了关于人隐私权的问题。乔香瑞谈论了宪法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联系,并通过举例民国时期上海繁荣的原因,解释了宪法的重要性,并从我国四次修宪法的历史背景说明了宪法与人民的权利、社会的进步相辅相成。刘婉婷同学从人权方面出发,说明宪法作用,防止行政权的滥用。郭进露同学还发表了关于工作岗位歧视女性的看法。
       最后主持人提醒大家牢记中国宪法日12月4日,并对本次组织生活会作出了总结。首先,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其次,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再次,要以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并同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已迈进21世纪,我们大学生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崇高历史使命。我们要在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宪法,树立宪法观念,时时处处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的尊严,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在最高行为准则的指引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和谐美好的家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6年10月27日
启德书院一三级医学第一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