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四个一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四个一百 > 正文
学生处联合启德书院举办“青交说”名师沙龙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12:03:28   浏览次数:

717日下午,学生处与启德书院联合举办的“四个一百”——“认识一百位老师”之“青交说”名师沙龙系列活动在10号楼三楼会议室举办,本次受邀开讲的名师为交大一附院吴岳教授,沙龙主题为《心血管临床新进展》。

吴岳教授是国家优青获得者、医学博士、归国博士后,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山西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心血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毕业后长期从事内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冠心病及难治性高血压介入治疗、综合诊治及相关机制研究。主持新医疗新技术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Nat Med等期刊发表多篇论著,获得长城国际心血管大会青年医师奖、中国心脏大会青年研究奖。担任Circulation中文版编辑、Cardiology Plus编辑。参编专著3部。

吴岳教授从心血管技术发展编年史讲起,使同学们对心血管医疗的发展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吴教授从心电图的发展为同学们介绍了临床创新的历程,创新来源于科学灵感,科学转化的关键则是其可靠性,弦线电流计极大地提高了心电图的可靠性,临床推广的核心是临床理论,最后,临床需求决定了创新的方向,创新需要与时俱进。

吴教授对心超发展的介绍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当今心血管疾病治疗现状,更是学习了临床医生参与医疗器械研发的过程,从创意到研发再到最后的临床试验,医生本身是其中的核心力量,医生要准确地把握临床需求,清楚当今技术的优缺点,更要有扎实的知识和工作基础。

吴教授强调,中国现今冠状动脉介入量逐年快速增长,虽然国产心血管器械发展迅速,但核心技术仍存不足,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背后仍有隐忧。但国家政策以及大众创新的趋势还有医生个人素质与潜能的激发都将极大地促进心血管医疗的发展与进步。在讲座的最后,吴教授将NASA航天局的名言送给同学们:“只要人类能够梦想的,就一定能够实现!”同学们备受鼓舞。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从自己身边的高血压病例到心血管医生所面对的一些危险,教授都一一认真而幽默地解答。教授在了解了同学们都是自愿选择医学这一专业时,很是欣慰,他希望同学们秉持着这份热爱去做一个好医生。

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为吴岳教授赠与感谢证书。

座谈结束后,临床医学(规培5+3一体化)专业的于璧欣同学表示:“从吴岳教授的讲座中,我对自己所选择的这个专业和事业更加充满信心,也更加有动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未来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还有很多神秘的医学知识等我去探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