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西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西迁专栏 > 正文
那些回不去的时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21:00:21   浏览次数:


假如我恰好生在1956,在孩提时期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会记得,也不过就是生活清贫合着国家一起过着一清二白的日子;假如我活在1956,甚至不必年纪太大,但凡有些许记忆,我就能记得我的生活会在那时迎来一场巨变,从战争走来的伤痛还没能磨平,可生活还要继续。

中国的1956年是值得纪念的。国内外都发生了很多有代表性的事件。从一月开始,昭示着一整年的不平凡。从195611日那一天开始,全国的报纸全部更为横向排版,颠覆了中国人民几千年来的阅读习惯。不知道对别人会不会有多么大的影响,对我而言可能除了开始的些许不适应更多的是迷茫。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开始在全国范围推广普通话。我想我是极其支持的,免得面对五湖四海来的人想要闲谈几句都要被各式各样的乡音所拖累。但是同时还要学习苏联语让我倍感压力,看着全国火热的学习氛围,我也只能紧跟潮流加紧学习了。

除了看报纸听广播学来的国家大事,更多的还是每天的琐碎生活。集体工会的生活日复一日,工作不算辛苦,但总让我觉得劳累。虽然大家都可以按时签到,但总有人摇摇晃晃的过日子,不做什么。那当然,为了完成工作也或许就是本身的性格所然,总有一些人每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但又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一起吃着大锅饭,分着公社给的福利,住着相同的宿舍。无论做不做,做得好与不好,做得多与少,都过着一样生活,没有理想也不太求上进。我每天在自我唾弃和随波逐流里沉沉浮浮,但最终也没什么浮上了水面。

不过买东西也算方便,用一张小小的票就可以换来米,面,油,盐还有衣服甚至是自行车。每家都是按人头分票,所以街上总有跑来跑去的稍大一些的孩子牵着几个弟弟妹妹。家里人口很多,就能分到很多的吃食和布料。小的时候衣服总是传着穿,长得快的姐姐总有新衣服穿,而我却总在用姐姐的衣服缝缝改改,一年至多能有一件新衣服。A

现在想来,我的童年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消遣,平平淡淡的就溜走了。父母都忙于工作,陪着自己的只有家里的姐姐和弟弟,还有一起的邻居小孩们。不知道谁家的大人用做衣服省下来的边角料做了一个小沙包,整条街的孩子都聚在一起追逐着小小的沙包,不知不觉就过了一天。晚上回家就一家人凑在一起听爸爸妈妈讲战争的故事。他们总是开始的时候充满了悲悯,后来越来越愤怒,总是以“老天慈悲,我们再也不要过那样的日子”为结尾。他们嘴里总有说不尽的战争过去,好像那些战火纷飞的日子都像刻刀一样刻到了他们心里。似乎经历过生死离别的人都能更心软些,毕竟在战争中我们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死亡谁会先来。

生活就像流水一样,悄悄的,从不停止。虽然工作总是提不起干劲,但我早在父母的熏陶下学会了珍惜当下,感恩没有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满足于当下衣能蔽体,食能果腹的日子。我没想过未来会是怎样,因为没有理想,我又能幻想什么呢?

 

作者简介:王晓桐,性别女,蒙古族,199812月出生,内蒙古包头市人。获得思源奖学金、社会积极分子荣誉;担任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副主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