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西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西迁专栏 > 正文
踏上西迁专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4 21:43:59   浏览次数:

听吧,战斗的号角发出警报,穿好军装拿起武器;共青团员们集合起来踏上征途,万众一心保卫国家。在歌唱声中我们踏上了西迁专列。今天是1956810日,上千人的西迁队伍紧握着那枚特殊的印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乘车证。我很庆幸也很骄傲,在这浩浩荡荡的千人大军中有我的身影……

1955330日,国家提出要加强内地高校的任务,其中涉及到交大由上海迁往西安,到56日彭康校长亲自到西安勘察校址,再到195662日第一批交大迁校先遣人员及家属50余人到达西安,开始进行接运和其他准备工作,到今天千人大军一同向大西北进军,我感到万分自豪。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祖国养育了我,而今祖国召唤,我定肩负使命,勇往直前。时值祖国一五计划启动之时,西北高校资源极为匮乏,而上海高校资源丰富却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再者当时交通大学和清华,哈工大作为工科实力最强的三所高校,交大教授最多。故而迁校首选交大,这不仅是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更是为了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社会经济发展而综合考虑做出的重大决定。这是国务院党中央对交大万分重视的体现,是光荣的!此时我想起我曾带领我们班级向全校同学发出了跑西安的倡议,立即得到了各个班级的热烈响应。我们所在的小班,绝大多数同学都投入了以早日到达”(里程数)西安为目标的跑步活动,不到1个月时间,两个班都累计跑完了从上海到西安的里程,宣布胜利跑了西安。在3个月时间内,一年级同学跑西安累计总里程数可绕地球赤道两圈以上。由此可以看出我们青年学生当时响应祖国号召高涨的热情。我对父母微笑,拭去父母脸上的泪水你们应该为我感到骄傲才对啊”……

正值青春年华,该怎样绽放青春,让青春焕发出最为绚丽的光彩呢?祖国给了我绝佳的机会。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信仰,一个青年人应有的理想追求。我愿意把我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无怨无悔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踏上西迁专列的动力源泉。我感谢祖国给我这样一个绽放青春的机会,我为能够投身祖国建设感到无比自豪。依然微笑,与父母挥手道别,转而登上专列,双手紧握,目光更加坚定……

中华民族从来就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儿女的奋斗史。历史的河流流经至此,爱国主义精神生生不息,作为中华民族传承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国家选择交大西迁,是国家对交大师生爱国主义精神的考验与肯定,交大师生从上至下有信心有能力经受起考验,并且用实际行动向国家和人民表达出作为交大人的炽热爱国心。我是交大人,我能经得起考验,我爱我的祖国,我要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我的爱国热情。微笑依旧,坐在专列上,望向窗外,列车启动。大西北,我来了……

交大师生团结一致,内迁西安,投身西北建设,这是响应国家号召的体现;这也是万千青年实现理想,绽放青春的绝佳机会;这更是对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有力传承。进军大西北,我无怨无悔!

 

作者简介:高海龙,男,汉族,200003月出生,河南省南阳市人。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担任护理81班生活委员兼任团支部组织委员。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