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西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西迁专栏 > 正文
请回答,1956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12:20:19   浏览次数:

1956年,张国荣哥哥出生了,吕良伟也出生了;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工程完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1956年……

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七个年头,社会主义建设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工业化、现代化的建设由沿海地区向内陆不断延伸着,脚步前进的再快也会被路中的“巨石”阻挡,为了发展,为了前进,只能“粉碎”这阻挡的“巨石”,一只强有力的手掌在这时伸出了“援手”。

1956年,一辆专列从上海始发,满载着激情与希望,一路向北、向西,义无反顾。这列车有个好听的名字—西迁专列,它的终点是西安,是当时没有米饭、没有高楼、没有家的西安,而车上载着的是一群激情勃发、满怀希望的年轻人,他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建立功勋的决心踏上了这辆列车,而随他们一起同行的是一群决心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青年教师,他们面朝西北,背向家乡,60年义无反顾。

1956,我愿去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发光发热。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作为新中国三大老牌工科大学之一的交大临危受命,接到中央下达的“迁校”指示后的第一时刻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同学们得知这一消息,内心激动不已,为响应交大西迁,一些同学自发组织“跑”到西安的活动,不到一个月,两个班的同学都宣布胜利“跑”到了西安,在三个月时间内,一年级同学“跑西安”累计总里程数可绕地球两圈以上,拥护交大西迁的热情一时间充满了整个交大。停在学校门口,每隔一天就发出一趟的“西迁专列”带着这些热情洋溢的师生,开始了奔赴大西北的旅途。这一路,歌声嘹亮,这一路,没有人回头。

1956,尽管条件艰苦,尽管离家千里。鱼米之乡和黄土高原之间的差距何止一点点,尽管无数次的梦到妈妈做的米饭,但手中的面条还是被吞入腹中,因为他们知道,他们不是来享福的,他们带着国家赋予的重任,他们是祖国建设最需要的顶梁柱。

1956,我的青春,我的梦。“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交大老教授的来信作出了重要指示。一代人的青春留在了这片黄土地上,他们的汗水滋养了这片土地,为国家养育了无数人才,这一代人注定与这片土地永远的融为了一体。

请回答,1956,我的青春,我的祖国。

作者简介:王子扬,女,汉族,199736日出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三等奖学金,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称号,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副团支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