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西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西迁专栏 > 正文
1956年日记四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12:37:59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李梦思雨,性别,女,汉族,20009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人。

1956年日记一则

今天是1956年,学校接到通知,我们要在今年内集体从上海迁往西安。

西安?西安是个怎样的城市呢?书上说,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它有大雁塔,啊,还有杨贵妃的"温泉水滑洗凝脂!"可是我从来没有离开家这么远,我还从来没有离开过上海,我会适应哪里的生活吗……不得而知,但是这是亲爱敬爱的党下发的指令,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就坚定了自己的心:我是会穷尽一生所学去服务人民的!也为了用自身行动去报答伟大的毛主席!

1956年日记二则

我的火车到西安了,新学校就在兴庆宫对面。啊!这可真的出乎我的意料,这是多么好的选址,或许在我闲暇的时候还可以去那里逛一逛。

先行的学姐学长们早已安顿好,并用了十二分的热情来欢迎我们,这使我在离家远远的西安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最令我感到触动的是这里的乡亲们,她们带着自家的特产来欢迎我们,虽然我听不懂他们的方言,但是我们的心是相通的!特别是当我听说我们的学校就建立在他们的村庄之上,他们听到是党的指令,是来自遥远地方的我们,没有半句怨言就迁离了这个他们世代生长的地方!这是怎样的大义!他们是这样淳朴可爱的人儿啊。

还有一件事是特别值得记录的,老师今晨愉悦的告诉我们,目前运来西安的设施·器材·乃至一个电热水壶都是完好无损的。感谢帮助运输的工人师傅,感谢帮助过这场长途跋涉的迁移的所有人!惟愿诸位朋友事事安康!

1956年日记三则

距离来到西安已有多月了,最初的喜悦已经慢慢褪去,诸多问题袭上心头。

虽说来之前已做好了心理建设,也明白西安的一切设施·生活都不比上海,可设想归设想,实际经历起来还是感到如此的困难,夏日的暴晒、食物也和我从前吃的大不相同,夜里似乎隐隐约约还能听到类似狼的叫声,这是多么可怖啊!尤其是这里的实验条件也不比当初,许多许多的仪器没法从上海运来,很多过程都要自己来算,导致实验进程缓慢,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挡住了眼睛。

离家多月,就愈发想念家乡的一切,娘做的饭菜,江畔的风……一切一切都是那么亲切。

啊!但愿这段日子早些过去吧!

1956年日记四则

经历了困难时期,我终于习惯了这里,习惯了这里的天气,习惯了这里的条件,习惯了这里的口味,闲暇的时候还和老乡学了几句方言,哈哈哈,就是不知道说的像不像。越来越有北方人的豪爽,甚至是连吃饭也学着老乡蹲在地上。

学业也逐渐走上了正规,老师们日以继夜的辛勤工作,同学们也拾起了从前努力学习的劲头,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就向着党和国家对我们殷切希望进发!

扎根大西北,为了祖国的建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