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新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新生教育 > 正文
安全事项篇: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9 21:05:44   浏览次数:
一、报到途中防盗防骗,保障自身安全

1、各位同学来校途中应特别注意自己的财物,尽量少携带现金。妥善保管自己的重要证件,如:身份证、银行卡等;

2、注意提防各种形式的诈骗,不要在陌生人面前显露钱财,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特别要警惕有人假冒大学生、老乡等故意给你热情帮助以使你采用他的“建议”引诱上当受骗或进行敲诈勒索。更要严防短信、电话诈骗,对陌生电话或者短信要认真识别,不要轻信里面的内容。对诈骗信息、诈骗电话要做到“一不接听,二不汇款”;

3、在人多车挤的地方不要乱放行李,尽量把行李放在身边,防止失窃。

二、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特别是现金

1、新生办理完入学手续后,剩余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并自设密码,密码应保密。寝室存放现金不宜过多。由于大家互不认识,要注意一些不法分子乘机到寝室顺手牵羊,手机、钱包、MP3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电脑等不能随身携带的物品也要锁好进行妥善保管,出门必须锁好门。如果你丢失了什么财物,发现可疑人员,请及时向保卫处报案,并向辅导员或学院老师反映。

三、遵守交通秩序,注意交通安全

1、新生报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车多人挤的地方,一定要遵守交通秩序,不要任意横穿道路,不要拥挤抢位。选择自驾车来校报到的同学,要耐心听从现场保卫人员的指挥,把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同时做好车辆防盗工作。

四、注意寝室安全

1、由于新生来自四面八方,大家彼此间不熟悉,同寝室同学要互相关照。出门时应锁门关窗,钥匙要随身携带。

2、一些不法分子会进入学生寝室,以军训、收缴班费等多种名义骗取大家缴纳某些额外费用等。在遇到此类情况时,请同学们认真识别,谨防上当受骗。再次提醒,学校和学院没有通过任何形式或委托个人向同学们收取费用。

3、注意用电安全。在寝室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接乱拉电线,谨防火灾事故发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