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新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新生教育 > 正文
启德书院喜迎2019级新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09:40:12   浏览次数:

时值八月,骄阳似火,2019级新生怀揣梦想与憧憬,踏入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期待在未来的45年内,与启德书院师生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根据迎新计划安排,启德书院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便捷的服务、充分的准备迎接新生的到来。

815日上午,院务主任张王民带领新生辅导员再次检查新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新生顺利入住;与提前入住宿舍学生开展知心谈话,重点关注学生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心理不适应等现象,及时提供帮助。

816日下午,书院召开迎新工作会,院务主任张王民、院务副主任李聪及辅导员参加。会上,张王民主任围绕安全教育、新生军训安排、志愿者工作、重点关注学生等进行明确分工,要求全体辅导员各司其职,全身心投入迎新工作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特别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圆满完成迎新工作。书院提前为新生准备了介绍书院的折页和海报,瓶装水和新生手册等,为学生统一发放,让新生和新生家长刚进校园,就能够对报道流程和校园的情况有一定了解。

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朋辈辅导团以及前期招募的迎新志愿者们成为本次迎新的主力军,他们穿着黄色的衣服为同学服务,告诉每一位同学可以随时找“小黄衫”帮忙。

817日早晨六点半,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和志愿者们在十号楼一楼大厅集合,搬运物资,为迎接新生做最后的准备。七点整,按照原计划,所有迎新工作人员均已经来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新生集中在17日进行报到,这一天所有的“小黄衫”们都几乎没有闲下来,热情耐心地为新生搬运行李,指路,提供咨询,引导入住,忙得热火朝天。尽管“小黄衫”们都非常累,但只要看到新生需要帮助,他们都立刻像充满了电一样上前帮忙。

书院在一号楼和十号楼前设置了帐篷。一号楼对面的帐篷负责新生报到,三方协议书、银行卡使用确认书等的收集,发放新生手册及相关物品。新生在注册完毕进入宿舍之前,可以在十号楼前的帐篷处进行二次登记,领取精美的西安交通大学纪念书签和启德书院的“小黄衫”为每一位新生亲手写上祝福的明信片,祝愿他们大学生活愉快。在十号楼内,几位小黄衫负责新生登记入住,并带领每一位入住的新生来到他们的宿舍,为他们介绍书院的环境和一些注意事项。在此之前,学生会设计制作了贴在宿舍门后的住宿须知,宿舍的邮寄地址等重要的生活信息,便利新生的生活。

在迎新期间,除了这些固定的服务点之外,更有志愿者们沿图为学生和家长搬运行李,介绍报道流程,让同学们在入住之前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新的宿舍生活。朋辈辅导员们也联系了各自班级的同学们,关心他们对新的生活环境的适应情况如何,对于专业的了解等,从学习和生活上,尽可能地为每一位同学答疑解惑。

817日下午,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副主任李聪,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陈阳静、陈勇,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团委副书记苗洁,学生处少数民族管理办公室主管孙丹及启德书院辅导员一行人,深入学生宿舍,与新生及家长们亲切交谈。“家乡是哪里的?”、“饮食、气候是否适应?”、“对专业是否满意?”、“对学校、书院、学院有什么建议?”老师们询问新生及家长的看法和建议,并耐心的解答新生及家长的各类问题,解说交大相关政策和书院的管理制度以及“四个一百”、“四个主义”、“西迁精神”等育人模式。家长们纷纷表示,把孩子送到西安交大来,放心!


随着18日最后一位新生报到完毕,启德书院2019年迎新工作顺利结束。祝愿来自五湖四海的2019级新生,能够继续弘扬“西迁精神”,爱国奋斗,书写新的篇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