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党建新闻 > 正文
启德书院开设2019年小学期综合能力提升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3 16:48:38   浏览次数:

夏季小学期以来,启德书院立足学生实际需求,从不同视角、通过不同方式,开展了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综合能力提升课程,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参加。


《大学生心灵驿站》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通过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提高启德学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提升校园生活幸福指数。通过科学合理的心理委员培训,提升心理委员心理咨询的技能,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做好因心理原因导致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课程前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作用积极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包括“阳光心态,幸福生活”主题班会、睡眠知识普及、发放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手册、心理书籍阅读比赛、观看心理电影、影评大赛、案例讨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帮助同学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提升了对心理问题的识别和调节能力。




711日、16日,书院邀请交大一附院精神卫生心理科焦翔住院医师做“看不见的抑郁症,你了解吗?”的案例讨论会,从抑郁症的概况、发现、就诊、治疗等方面做了讲解;同时召开第六期学员座谈会,分享一年来参加心理培训和开展班级心理援助的体会和收获,大家畅所欲言,总结了一年的工作,反思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向老师咨询了心理委员工作的方式方法。临床813班心理委员姜怀宇认为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定期在班上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作好相应的记录和总结;2、按时参加心理委员培训会,并及时准确地向全班同学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3、对心理有困惑的同学能做到及时发现、主动沟通、耐心开导,帮助其走出困境,有问题第一时间向书院辅导员报告,以便做出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


《朋辈导师训练营》由书院常任导师吴发灿主讲,主要面向朋辈辅导员及班长、团支书开展,旨在培养思想上乐于奉献、行为上积极实践、能力上勤于锻炼的学生,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通过“理论启发-任务到岗-合作探索-心得分享”四个环节的循环,让学员们明确努力方向,学会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相得益彰。项目活动内容涵盖生活帮助、工作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通、职业规划、性格塑造、思想引领;具体实践有知心谈话、班级活动开展、主题班会、学年计划及职业规划的开展并分享。626-720日,课程通过“我奉献,做光荣朋辈导师”、“朋辈导师工作初体验”、“班级管理”、“知心谈话交流”、“职业规划”几个方面对学员进行培养。书院还会在8月迎新前对学员做“朋辈导师的内在修养及外在形象”的讲授,帮助他们提升自我,携手并进,为2019级新生保驾护航。




《先进性提升班》课程面向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将理论学习、实地参观、劳动实践、小组讨论相结合,多形式、多角度综合学习。通过开展党史讲座、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提升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掌握更多党史知识和环保知识;通过参观西迁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走向街道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推广、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影片等实践活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全面提升爱国爱校荣誉感,以小推众,促进广大同学不断进步。通过“辉煌中国,献礼七十华诞”主题讨论、总结报告、撰写心得体会,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先进性,争做西迁新传人。


14E41




启德书院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旨在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启德学子而努力。下学期还将继续举办“悬壶沙龙”、“第一套正装计划”、“城市劳动生存训练”等一系列项目,在各项目完成之后,书院将开展相应的调研及总结工作,了解、收集学生的反馈和意见,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搭建更好的平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