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支部生活 > 正文
启德书院一八级党组织生活会|党建知识竞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22:08:43   浏览次数:

  为了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2019523日中午,启德书院一八级党支部在启德十号楼党员之家召开了围绕党章党规的综合知识竞赛。参加本次知识竞赛的有王大军老师、马瑞老师、启德书院一八级支委成员及启德书院一八级部分积极分子,本次知识竞赛由杨泽健同学主持。

        首先,主持人杨泽健介绍了比赛规则。本次知识竞赛主要以抢答的形式进行各小组之间的比拼,小组总成绩最高者为获胜组。知识竞赛的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以及讨论题。抢答形式为:首先由主持人用幻灯片显示出题目,主持人宣布开始抢答之后,最先举手的同学获得此次答题权。答对了给该同学的小组加一分,答错扣一分。

  竞赛开始,听到主持人宣布开始之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举手获得答题权。经过第一轮的单选题,第二轮的多选题和第三轮的填空题抢答之后,第四组遥遥领先。

竞赛最后的讨论题目是谈谈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句话的理解。激烈的讨论,各小组积极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曲志鹏同学发言:首先,我们始终要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或集体利益冲突时,舍弃自己的小利益,确保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不受损害。其次,我们要积极弘扬西迁精神中提到的无私奉献精神,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为集体、社会以及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刘培楠同学发言:一、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发言是中国共产党高度奉献精神的缩影,正如入党誓言中所体现的,我们应真正将自我奉献的理念贯彻到日常行为中,个人利益应让步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这也正是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体现。二、我将无我体现了一种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很多时候,我们的言行举止不仅是个人的标签,也是集体的代表和象征。譬如,一个党员的日常行为往往给身边人体现出党员整个群体的精神风貌。因此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我,做好表率作用。三、我们现在的思想水平也许还没有达到真正崇高的境界,但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加强自己的奉献观念,积极融入到集体中。很多工作不妨从自我做起,带动周边同学一起行动,乐于奉献。

  冯玥琪同学发言:首先,无我是指奉献自己,始终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那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一种无我精神呢?这取决于当今世界的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我国正处于发展的紧要关头,这些种种因素都要求我们达到无我的境界,去奉献自己,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后是我们怎样可以做到无我?首先是学习知识,既包括党的理论知识,这是我们的精神指引,也包括科学专业知识,这是我们为祖国发展做贡献的能力来源。然后是落实在行动上,或许我们不能做多么伟大的甚至舍弃生命的事,但我们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小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做起,培养我们的奉献意识并落在实处,最后做到我本无我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叶琳樱同学发言:社会里的各个集体或者个人都不是分割的,社会里的每一个小集体,每一个人的进步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这就体现了集体主义的重要性。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通过平时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储备知识,积累经验,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建设融汇自己的力量。

最后,杨泽健同学从我们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扮演各个角色所承担的责任和自己追求的自由方面给出了自己对无我状态理解。王大军老师从哲学方面分享了对无我的见解,并希望我们能够从点滴做起,传承无私奉献精神,努力拼搏,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