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支部生活 > 正文
一七级经济党支部养老社区现状调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6 12:47:49   浏览次数: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人口老龄化是二十一世纪最为突出的社会现象,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在逐年增多,老人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地位也在逐渐转变,从年富力强,到退居二线,再到退休养老。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让人民群众“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友所安”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也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为了更好的了解养老社区目前发展现状,我们依托陕西省12市区政府见习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

西安市各级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与规划目标,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通过调研,全面了解西安市城镇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与利用状况,研究探索适合市情的居家养老服务有效方式与路径,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据调查结果所示,我们可以看出38.46%的老人日常照料都由配偶承担,30.77%否认老人日常照料由自己承担,由保姆、看护人员等专业人士照顾的老人只占一少部分,部分的老人都因怕给自己的子女添麻烦不想成为累赘、子女不愿意或少承担赡养义务或者家庭内部关系不好等原因选择居家养老或社区居家养老;部分老人因为身体状况、精神状况不理想身边确实离不开人照顾的原因由子女照看;部分养老保险金和退休工资较为充裕或者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老人选择到专业的养老中心养老。

从调查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老年社区附近的环境不甚理想,老年人因为身体状况不好通常都患有随时可能突发的疾病所以对医院特别的依赖,但大部分老年社区距离最近的医院都有大于5分钟车程的距离,老人一旦发生意外或者突发性疾病,医院不能派遣救护车及时救助,社区内部的健康服务站又不能给予特别专业的救助,导致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延误病情甚至死亡。

除了身体方面的支持,精神方面的关注更不能少,为了保证老年人心理健康,社区一般都会设立活动室和公园、广场等锻炼身心健康的场所,老年人可以在这些场所跟亲友聊天、打麻将、下象棋、跳广场舞,这一点西安市的老年社区做的还是较为不错的。

但是,因为大部分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行动不便或者视力不好,家里的电气设备或者照明设备发生故障或需要更换的时候,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有时在维修的时候还会发生意外,但是老年社区的服务中心好像没太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大多数老年社区的维修服务都还有改进发展的空间。部分老年社区都设有健康咨询服务站,但大多数只是停留在日常的量血压这方面,没有尽到给老年人灌输健康知识、提供相对比较专业有关健康的日常生活方面的建议和咨询的责任。

整体来说,社区养老机构数量并不是特别多,并且养老机构质量参差不齐,问题较多,这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也是社会各界都应该重视并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发现其中的一些问题,为并提出自己一些意见与想法,为“老有所养”这一民生目标的实现作出一些努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