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视窗
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视窗 > 团工委 > 正文
放飞心灵,快乐自我——临床413“情感心理学”主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6 20:21:34   浏览次数:
        2014年10月30日晚7:30,由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2011级第二党支部、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协会和临床413班联合举办的《情感心理学》主题讲座如约而至。此次讲座主讲人是西安交通大学心理老师潘欣老师,是心理咨询中心的负责人,负责每一届新生入学的心理健康指导。
       本次讲座以“友情、爱情与人生”为主线贯彻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友情与爱情的关系以及如何具备爱的能力等话题。
        情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人生何以精彩?就是因为拥有亲情、友情、爱情。对于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来说,离开亲人,与新朋友建立友情,以及将来的爱情,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尤为重要,也是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现下因为恋爱遇挫而导致的问题越来越多,许多人因此陷入痛苦的深渊,个别人甚至采取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遗憾的事,保持心理健康是何其重要!正确对待身边的每一个问题,才能快乐的成长,快乐的生活。
        潘老师引用莫里哀的名言来阐述恋爱的意义“恋爱是一所学校,教我们重新做人。”恋爱在人生中是必不可少的,它能教会我们很多东西,让我们学会如何去懂得爱,如何去接受和给予爱。而在感情的误区中,友情和爱情经常被误解,潘老师对两者做了详细的比较,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二者的异同,以防产生误会、陷入误区。在寻找伴侣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合适,如果本来就是不合适的,就算擦出多么璀璨的爱情火花也开不出美丽的花朵,结不出丰满的果实。
       而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就是提高爱的能力,这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技能。爱的能力是一种主动的能力,需要我们主动去学,主动去培养。不管是对于家人,对于朋友,还是对于恋人,都需要我们付出爱。只有付出爱,才能收获爱。
        讲座临近结束,老师鼓励大家读出自己的心声。“我们希望纯真的友谊,我们也希望美好的爱情,我们更希望幸福的人生。我们在亲情中懂得爱,在友情中学会爱,在爱情中珍惜爱。让我们在爱中快乐的成长、成熟、成才,走向成功!”这不是一个人的心声,而是绝大多数人的心声。潘老师以她丰富的经验,亲和的语调,专业的学识感染和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讲座虽然已经结束,但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他们纷纷留下来,提出自己的困惑,希望获得老师更多的指导。
        这次讲座以爱为出发点,旨在引导我们大学生坦然地面对爱情,正确地处理个人情感问题,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健康快乐地生活。
        愿大家都能健康快乐,将来成为祖国的中流砥柱!
作者 临床413 李晴
责任编辑 郭正 任佩瑶
2014.11.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