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视窗
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视窗 > 团工委 > 正文
启德书院2014级临床、预硕专业召开“在大学如何健康成长”主题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1 19:47:26   浏览次数:
        从12月15日开始至12月31日,历经约两个星期,38个小时,陈永华老师与临床43—420以及预硕41班19个班级逐一召开了主题为“在大学我们如何成长、成才”的主题班会。在班会里,陈老师不再站在台上拿着话筒遥不可及,他就坐在我们的身旁,用自己幽默的语言及生动的例子,为大一懵懂的新生们上了难忘的一课。
        班会围绕目标、学习、人际关系、情感、考试五个方面展开。陈老师以一位09级的学姐在毕业之后工作,辞掉工作考研,又因身体和家庭缘故而考研压力极大为例,讲了制定合理目标的重要性。他告诉我们,如果要确定一个目标,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切勿盲目冲动,找到最有实际意义的途径,否则难免要走弯路,最终身心俱疲。
        接着又谈到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学习为核心的问题。从某一中学教师的错误观点出发,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我们作为学生的核心。他指出,大学不是一个放纵自我的地方,而是人生的又一起点,是为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地方。我们不应当轻信所谓的“上了大学就很轻松”的观念,仍然要将自己的重心放在专业学习上。
        然后开始了综合素质提升的话题。作为一名未来的医生,智商重要,情商也很重要,西安凤城医院事件就证明了这一观点。善于与他人交流是一种能力,缺乏这种能力的我们也必然不会有大的发展。据04级,09级的学姐学长们的发展情况来看,只是专业知识好的人并不是发展最好的人,发展最优秀的也往往是专业知识扎实而人文社科知识又很丰富的那些同学。我们的时间还很长,我们应该在现在和以后的经历中创造实践平台、珍惜发展机会、珍惜同学关系。有研究显示,性格开朗的人的面试通过几率更大。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之余,应该积极参加学校、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在每次锻炼中都能有所收获。然而与舍友之间的和睦相处却更为重要。宿舍是我们的小家庭,舍友之间应时时能相互理解、包容、学会换位思考。良好的宿舍环境是我们在大学幸福生活、好好学习的保障,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义务营造良好和谐的宿舍氛围。如何避免、化解宿舍矛盾,这是每位同学都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随后就进入了情感环节。有人说过上大学不谈恋爱就算是白上大学了,陈老师却不以为然,陈老师认为感情讲究“水到渠成”。人和人之间的相识要经过相识—相知—相融三个阶段。断然不能跃过哪个阶段直接走向“恋爱”阶段,这都是不成熟的表现。陈老师刻意强调不管在什么时候,每位同学都应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女同学要学会自尊、自重、自爱,男同学要有责任心、事业心。我想这大抵是成熟的要求罢。
        最后,应考试月的景,老师谈到考试。本部分谈话主要分为全力复习和诚信考试两个方面。首先,全力复习是每个人都必须做到的。在考试月里,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宿舍不是学习的地方,我们应当去图书馆或自习室,认认真真的坐上一两个小时,将知识系统化。不为考试而学习,只为了丰富自己。”陈老师如是说道。诚信考试也是老师强调的重点,诚信,从考试开始,从现在做起,做一名讲诚信、懂诚信、能诚信的当代大学生。
        在班会的末尾,陈老师说:“不遗余力地去给每个班近距离开班会,原因是它很重要,可以避免学生们走弯路,同时引起同学的思索。假期写的学期总结和下学期计划,同样是为了让同学们自己独立的思考自己的过去及将来。”
        快乐生活,快乐成长,成功成才。辞旧迎新,把不好的东西留到2014,好的东西带到2015。这是陈老师送给我们每个人最好的祝福。
        班会在一片祥和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经过班会,相信每个同学都懂得了许多。感谢陈老师花费这样多的时间为同学们开近距离的班会,真正走近学生的内心。
                                                作者  临床419 高敏  临床48 商莹
                                                                                                                                                   2014.12.3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