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视窗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视窗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交大寻访医疗小分队采访交大一附院肿瘤内科杨谨副主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08:16:13   浏览次数:

79日中午一时许,西安交通大学寻访医疗小分队采访了交大一附院肿瘤内科杨谨副主任。杨主任在诊室里刚刚接诊完早上的最后一位病人,不带丝毫倦容,很愉快的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帮助我们以交大一附院肿瘤内科的视角了解到近26年来的医疗变化。

杨主任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肿瘤治疗的方法以及药物的变化。她谈到在自己行医26年中,肿瘤的治疗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90年代起,化疗便成为了治疗肿瘤的主要方式。这种治疗方法是利用化学药物阻断癌细胞增殖、浸润和转移,但是它却有着很强的毒副反应,对人体损伤很大。2000年以后,新药领域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靶向治疗的出现,为肿瘤领域带来了新的曙光。杨主任告诉我们,如今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治疗药物已经达到十一种之多。更大的变化是自2017年中国进入免疫治疗时代以来,新药的不断涌现,极大改善了实体瘤的治疗效果,使得如今很多癌症晚期的患者可以被看做是慢性病患者,对他们的治疗不仅是为了减轻患者的病痛,更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延长其寿命。通过这些实例,我们切身体会到了肿瘤领域的发展之快。

接着,杨主任和我们谈到了新医保政策。她认为,新医保政策的出台对晚期肿瘤患者无疑是巨大的福音。去年一部名为《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引起很多人的共鸣,电影的画面真实地反映了抗癌好药不能普及给中国患病公民所带来的困扰,这对于中国公民来说是不公平的。随之国家出台了让国内外治疗肿瘤的有效药物得以普及的政策,使得很多患者的经济压力大大降低。尤其是对农村患者而言,由于可以享受到和享有城市医保的患者同样的待遇,他们从不敢看病到有能力接受治疗,努力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结合亲身体会,杨主任和我们分享了她感受到的医疗大变化。首先是她所在的肿瘤领域发展迅猛,治疗理念不断更新变化。肿瘤学科综合了内科、外科、放疗、影像、病理等多种学科,因此,不仅整个肿瘤治疗团队接受着综合的考验,每一个领域的医生也致力于以病人为中心、竭尽全力、按时、有序的综合诊疗,守护着脆弱却顽强的生命。其次是医疗诊疗方面发生的变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惠及了医疗领域,从以前医生等着病人来就诊,到“智慧好医院”系统的使用,实现了预约挂号、患者远程与医生视频交流、提前上传影像学资料、运程会诊等,大大提高了医疗效率。杨主任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给规培医生的成长带来的好处。地市级、省会级医院以及顶尖专家之间的相互交流、资源共享以及循证医学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了优质资源、专家建议、文献解读等学习信息,极大地促进了规培医生的成长和发展。

最后,杨主任语重心长的告诫广大医学生:“做医生,一定要‘以患为师,一切为患者服务’。我们国家病人多,临床医生少,医生最不能忘记的便是要多从患者身上学习,做到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同时,人文关怀和爱心也很重要,保持敬畏心、同悯心、同情心,将病人当成亲人对待是合格医生的必备条件。只有如此,我们的医疗领域才会日益和谐美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