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视窗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视窗 > 社会实践 > 正文
【笃行青春】启德书院赴渭南市政务见习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7 21:19:11   浏览次数:

716日至814日,启德书院响应学校相关要求,根据与渭南市政府合作协议,组织15名优秀学生赴陕西省渭南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务见习实践活动。



716日,在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和团工委书记魏波的带领下,西安交通大学赴渭南见习团队一行十五人从学校启程出发,带着喜悦与激动的心情,同学们斗志昂扬,两位老师在赴渭行车途中就实践安全、礼仪礼貌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提醒与叮嘱。上午九时许,团队抵达渭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渭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的主持下,启动会议成功召开,为期一个月的见习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同学们随即奔赴各自的见习单位,投入到见习工作当中。



结合同学们的情况,见习团队的十五名同学被分配在渭南市人社局、澄城县人社局、蒲城县人社局等六个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实践见习。见习期间,在政府部门见习的同学们主要在办公室里从事文员工作;在相关企业见习的同学们则走进车间从事生产活动。在诸多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在不同单位、不同岗位见习的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都能够熟练地完成相关任务和工作。


同时,队员们还在见习工作之余,积极主动走入社会,完成实践与调研任务。他们或走进社区,为小区老年居民安装便捷缴纳水费的手机软件,并为居民们讲解软件的使用方法,解决大家的疑惑;或走进街道办事处,利用工作日的时间,倾听扶贫干部的心声,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的工作任务和完成情况。



此外,同学们在紧张的见习工作之余也不忘学习,利用宝贵的闲暇时间给自己充电。他们自主学习数学、英语等课程,阅读课外书籍,充实自己的实践生活。


85日,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同团工委书记魏波赴渭南看望见习团队的十五名同学。张王民主任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主动交朋友,合作学习、合作工作,学会发挥团队的力量,在见习中多观察、多了解、多请教、多思考。同学们表示一定不辜负政府、学校与老师的期望,认真踏实开展社会实践,为自己留下一份美好、忙碌而珍贵的暑期回忆。



813日下午,在各个单位见习的同学们来到渭南市政府。在渭南市政府的会议室里,西安交通大学赴渭南见习团队见习工作闭幕仪式如期举行。大家畅谈自己的深刻体验与收获,老师们也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


在渭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见习的刘倩同学表示,“和不同事业单位的人沟通工作的事情、印发红头文件、安排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事宜、派遣考官赴渭南各县区、参加全民健身日比赛,这是我在一个月来看到办公室的老师们的工作,”她更加兴奋地说,“在办公室里,听到感受到的远比实际自己做的多。”她继续讲道:“接打电话,或者和办公人员面对面的接触考验的不仅仅是交流水平,还需要缜密的思维。前提是,你已经足够了解文件内容,在面对对方的提问和疑惑时,可以游刃有余地自信地回答对方。这在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也格外重要。只有在牢牢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再加以自己的理解,才能够灵活地运用知识。”



这一个月中,她完成过打印资料的工作。文印室的老师每次先拟出一份文件,等她对照核对无误后,再打印要求数量的文件。从打印文件这件简单的工作中,她意识到,凡大事都是由小事汇聚的。倘若没有拟出文件这一步,而是直接打印文件,这其中如果出现差错,后果也许是不可弥补的。办公室里老师常说的一句话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的工作都是细节”。由此,她更加坚信,不仅在这次见习中这句话得到了无数次的验证,以后的学习、生活也是由细节组成的。千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刘倩同学也时刻用这句话提醒自己,也经常叮嘱自己不要忘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


陕西沃泰科技有限公司见习的庄泉荣同学表示,这次见习让他重新认识了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流程,也领略了企业运作与经营的流程。他在产品的装配、检测和包装入库的环节中,把自己在学校金工实习课程中所学的一些知识转化成实践,这让他感到十分新鲜而且欣喜。另外,在调研过程中,他和队员们走入社区,更加接近基层,也让他对渭南的风土人情多了一些认识。尽管在实践的过程遇到问题与困难,但它真正地锻炼了他与人沟通的能力,教会了他处理问题的方法,让他更加了解社会。



陕西标正作物科学有限公司见习的杨小芳同学在谈及自己的实践收获时,激动地说道“爷爷奶奶们很可爱也很善良。”这让她想起了自己在家中的爷爷奶奶。通过调研实践,她发现,填写问卷的人大多在国家机关单位工作过,大多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同时,细心的她也观察到,很多老人不愿意与儿女生活在一起,生活比较简单。除了一日三餐外,其余活动就是下棋、聊天和散步。还有一位老人告诉实践小队,她希望小区内部能有一个公共餐厅,这样好多老人可以在一起吃饭,更热闹更喜乐。实践结束后,杨小芳同学感慨道,“我觉得老年人太可爱了,就像没有长大的孩子一样,他们很容易满足。在我们看来很容易、很简单的事情,在他们眼中却是那么的有意思,会让他们开心好长时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趁我们还风华正茂,努力奋斗,砥砺前行,努力拓宽眼界,增长阅历,磨练品格,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奋斗,青春力行’的篇章!”



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团队圆满完成在各个见习单位的实践见习工作。同时,同学们顺利完成了陕西省精准扶贫社会调查、陕西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调查、社交媒体与陕西省公务员幸福感调查问卷等调研实践活动,更加深入了解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同时坚定了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全面小康的必胜信心。



爱国奋斗,青春力行。此次见习实践活动作为大家走入社会、认识社会的重要一课,教会了大家多种多样的知识与技能,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