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视窗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视窗 > 社会实践 > 正文
支教之旅启程,邂逅纯真精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4 15:43:16   浏览次数:

715日,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汇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来自启德书院“织梦”支教队的志愿者们抵达了西固镇初级中学,它是期望的起点,是梦想的开始,是未来的铺垫。踏入这所校园,感触到的是身上肩负的对孩子们的责任,这片神圣的土地,孕育的是将来的栋梁之材,志愿者们将竭尽所能,传递知识,让孩子们有勇气欣赏外面的世界,激发他们对未知的渴望,培养兴趣,坚定梦想,为爱出发,为梦前行。

次日清晨,空气中飘散的是泥土的芬芳,喧嚣的是鸟儿们的嬉戏声,但仍给人万籁俱寂的感觉,在一片宁静祥和中,开启了崭新的一天。随着悠扬婉转的起床声的响起,大家都睁开朦胧的睡眼,由于对第一天的生活充满期待,困意很快就消失不见,伴着那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宿舍楼响起了孩子们匆忙的脚步声。


11CA1


大约七点,孩子们就已按照班级整齐地排好队,志愿者们列队站在孩子们的身旁,等待开营仪式的开始。熟悉的节奏缓缓响起,接着,震人心弦的一句歌词“起来”振聋发聩,人们都不约而同地随音乐合唱国歌,与此同时,国旗缓缓升起,炫耀似的随风舞动起来,在国歌停止的那一刹那,国旗也上升至最顶端。这庄严的时刻正式开启了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旅程。学校的石校长、志愿者队伍的领队先后发表了简单的讲话。在接下来的两周里,由志愿者中的班主任代理五个班级,他们接受了学校老师们授予的象征着班级标志的“营旗”。在班主任们的带领下,每个营队都喊出了自己的誓语,那是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期望,更是对自己的期望。



1C37B


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的熟悉过程充满喜悦与激动。为了能和孩子们尽快熟悉,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做了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和志愿者首先都在纸上写自己的姓名,描述自己的性格和兴趣,之后将纸条混和,每个纸条都会被另一个人抽到,之后大家围圈而坐,猜测所拿纸条的主人,猜错者需要表演节目,或是唱歌,或是背一首诗,或是朗诵一段文字……通过游戏的方式,他们相处更加轻松。在交谈过程中,孩子们充满朴素真挚的天性和强烈的求知欲令人惊喜,“我喜欢英语,希望老师能给我关注。”“我最不喜欢的科目是体育!!!希望老师们能帮助我,尤其是体育老师!”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令人感叹,这一群充满热情和才华的精灵,还向志愿者展示了傣族舞、劈叉等技能,静若处子,动若脱兔,他们给予大家的感动,真的无法用言语道出。


1658D


歌声和说笑声在绿荫荫的操场上回荡,大家或一班围圈席地而坐,或三五成群围坐在草地上,感受土壤的温暖和翠绿的芳香,谈笑着,说唱着,嬉戏着,迸发出满满的活力,让志愿者们也乐此不疲,他们迫不及待地想成为孩子们中的一个,重返自己的少年时光,孩子们也对这群大哥哥大姐姐充满了好奇。微风拂面,孩子们的微笑像田野上的葵花一般,绽放在美好的操场上,绽放在志愿者的心田,连世界都因之笑容而更加明亮。

第一天,是忙碌的开始,却也是期望的开始。“真诚地希望能和大哥哥大姐姐成为好朋友。”这是我们听到的最动人的声音。接下来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筑幸福生活。未来可期,这两周将成为孩子们和志愿者们永恒的记忆,他们定会拥有愉快的生活和不一样的体验,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为人生扣上一颗特别的扣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