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人际交往】人际交往的小技巧(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11:41:00   浏览次数:
  1、君子之交淡如水
       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社交活动,这些形形色色的活动必定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如果为了节省时间而完全远离社交活动,是一种因噎废食的愚蠢做法。但如果把自己的时间全部花在和朋友游玩、谈心上,那也根本没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
       每天在一起胡吃海喝的朋友,可能也只能在一起吃吃喝喝,而交心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只要心灵相通,一瞬间就抵得过永恒。
2、寻找共鸣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人们的态度、观点、文化背景、年龄、性别、兴趣、爱好、地位和经历等方面的相似性,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吸引力。
       要与别人接近,最首要的就是让别人了解你。试想一下,一个你完全不了解的人,你会愿意和他交往吗?你对一个人的暴露程度如何,直接反映了你对这个人的信任程度。
       交友忠告:换了新的环境,想交新朋友之前,不妨来做点功课:比如了解对方的喜好,以找到共同的爱好和话题;主动寒暄,打破与新朋友之间的隔阂;还要记得展现真实的自己,用真心才能换得好朋友。
3、别做老好人
       对待朋友要一视同仁吗?这样的概念已经过时了。朋友之间的交往绝对不应该是公正的"等距离外交",处理人际交往中"亲"与"疏"的关系其中的秘诀就是与亲密的朋友相处,但求彼此理解,与较生疏的朋友相处,则应多些谅解。对亲密的朋友尺度要放得严格一点,不要怕得罪人,最好能做到心里有什么话都说出来。
       老好人没有什么真正的朋友,没有人会在他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因为别人都会觉得他对自己不是真心的,他之所以与自己交往是因为有利可图。俗话说,和任何人都是好朋友的人,不能成为任何人的伙伴。
4、保持适当的距离
       人际关系密切程度通常是表现在人际距离上的。双方关系亲密,相互间距离较近;双方关系疏浚,相互间距离较远。与新同事新朋友初处,彼此不熟识、不了解,关系刚刚形成,距离自然是较大的。你若生硬地去与人亲近,则有违交际规律,对方不仅不会作出友好表示,还会产生反感情绪。这种适得其反的效果,会把你置于被动地位。保持适当的距离,能给对方冷静地观察你认识你的机会。你们会在逐步熟悉和了解中,实现思想的沟通,情感的交融。你们的关系慢慢亲密了,彼此的距离就会悄然隐去。保持距离重在适当,掌握在对方认可接受的范围内,并能有效地促使双方互相吸引。束老师到了新学校一开始就想建立亲密的人际关系,见到每一位教职工都做出亲热的表示。有时他还装出很随意的样子,大方地到陌生老师家拿这拿那,结果把自己弄成一个很令人讨厌的角色。黄老师则正好与柬老师相反,对任何人都昂然相对,担人于千里之外。还是张老师做得合适,把自己的热情控制在一定程度上,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显得自然得当。
5、合的来做好朋友,合不来也要保持交往
       不仅要同自己喜欢的人交往,还要与自己不喜欢的人保持友好的关系。不能仅以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还应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也可能是别人所不能接受和不喜欢的。因而,在彼此之间发生冲突或不协调时,就不能仅仅指责和埋怨对方,而要做到互相的谅解和彼此的适应。
       要与周围的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就必须学会求同存异,具备宽宏豁达的心理品质,就必须多为别人着想,做到以诚相待。 但不要把每个人都看做是自己的好朋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