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人际交往】人际交往的小技巧(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30 11:35:00   浏览次数:

6、微笑
       微笑虽然无声,但却可以表达出高兴、赞同、尊敬、同情、感谢等讯息。所以微笑可以温暖人心,驱除紧张不快的气氛。
       如何应用微笑呢?当你需要有人帮助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向对方微笑,那么对方就会欣然同意,因为他从你的微笑里感觉到你对他的感谢和尊重。当你对别人直言相告对方的缺点,或者批评对方的缺点的同时,保持着微笑,就能把忠言逆耳的"良药"变得不那么苦口,能让对方很容易地接受。当你与朋友为一个问题争执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已经到了无意再争论下去的时候,向对方报以微笑,对方就能体会到你想"休战"的意思,也知道你没有因刚才的争执而生气。当有人在你面前肆意地评论另一个人的时候,你的微笑会让对方明白,你对他的意见表示不赞成,或许就能停止"背后议论"别人这种行为了。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发现身边经常有一些不爱微笑的人,他们经常保持着严肃而缺少变化的表情,只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压抑自己的情感。可是,试问有谁愿意与整天绷着一张脸的人交往呢?
       总之,人应该保持平稳的精神状态,也就是要有开朗且坦诚的心境。因为只有微笑才能保持正常的精神状态,而只有精神状态正常的人才具有无穷的魅力和创造能力,才能实现夙愿。
       交友忠告:要练习发自内心的笑,否则你的笑容看起来缺乏诚意。每天保证大笑一次,每次要在3~5分钟之间。尝试对你见到的每一个人微笑,看看对方的反应。

7、主动打招呼
       其实与陌生人主动交流并不需要担心什么,你可以设想如果有人主动与你打招呼时,你所体会到的心情,就能鼓起勇气,尝试与人主动打招呼,你就会发现此后的交流变得很容易了。
       其实担心在社交场合"出丑"是一种自卑。想要交朋友,就要打破自卑,主动地向前迈出一步。
       交友忠告:练习主动与人微笑,即使对方是陌生人,主动的、发自内心的微笑,会成为人际交流的第一步;简单明了的自我介绍,以"您好,我是某某,是什么原因参加这次活动"为开头,做自我介绍的第二步;接下来交换名片也好,寒暄也罢,都为你结交新的朋友打开了局面。


8、换位思考
       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不要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再强加给别人,也就是从别人的角度想事情。
       世界上任何人都有使他感兴趣的事情,也有他漠不关心的事情。感兴趣和漠不关心都是有原因的。如果你能站在别人的立场多想想,就不难找到妥善处理问题的方法,因为你和别人的思想沟通了,彼此就有了理解的基础。
       交友忠告: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先让自己思考30秒,如果你是对方,会不会接受这个批评,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而你也不再会有没"人缘"的感觉了。

9、真心赞美
       对很多人来说,能被人注意到自己"小"的优点和长处,并得到赞美,他会很感激赞美的人,产生好感的程度也就会增加。不过赞美的人也要记住,赞美要适度,要真心,如果小题大做,只能起到反作用。
       虽然当面的赞美是必要的,但是背后的赞美也是不可忽视的。背后的赞美也许不为人知,却会让人感到你的真心。

10、做你自己,拒绝无味讨好
       不提倡虚伪地夸奖别人,无论对方是什么身份。如果贬低自己而曲意奉承上司,否则是奴相。在人际交往中,要做到既不献媚,又不歧视地位低的人,才是正确的。
       当然,不仅要不讨好别人,也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讨好。其实不少奉承和讨好的语言都是乘人的虚荣心而入的,所以在听到不恰当的恭维时,先审视一下自己,看自己是不是在言行中无意流露出了喜欢被人讨好的苗头,要保持平常的心态。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奉承讨好他人的人大多都是有目的的。
       所以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人想通过讨好的方式来达成自己的目的。不过也不一定非要对这些人冷眼相看,否则就可能会把来自对方的赞美也拒之门外,影响了人际关系,所以一定要清醒地分清诚意的赞美和虚伪的讨好。
       交友忠告:做人就要做到不卑不亢,不要刻意看低自己,不要以为看低自己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也不要以为看低自己就是一种"谦虚",恰恰相反,这样做只能让你失去尊严。对于别人的赞美,要保持冷静,想想自己是不是值得这样的赞美,既不要绝对地拒绝别人的赞美,也不要为过度的赞美失去自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