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心灵驿站之心理委员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16:53:52   浏览次数:

711日,启德书院2018级心理委员齐聚10号楼三楼会议室,在启德书院辅导员师会芳老师主持下召开心理委员座谈会。应邀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老师、2018级辅导员王大军老师。

254DE

本次座谈会是启德书院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心灵驿站的课程教学内容之一。会上,心灵驿站负责人师会芳老师分别介绍了心灵驿站的内容及意义。大学生心灵驿站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月”教育活动,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提高启德学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提升校园生活幸福指数。通过科学合理的心理委员培训,提升心理委员心理援助的技能,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做好因心理问题导致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张王民老师鼓励各位心理委员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并向班内同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与讲解,希望能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出一批能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的优秀学生骨干。

会上,由各班心理委员分享自己工作一年以来参加心理培训和开展班级心理援助的体会和收获。大家畅所欲言,总结了一年的工作,反思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向老师咨询了心理委员工作的方式方法,几位老师一一详细解答。

10864

临床813班心理委员姜怀宇认为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定期在班上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作好相应的记录和总结;2、按时参加心理委员培训会,并及时准确地向全班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3、对心理有困惑的同学能做到及时发现、主动沟通、耐心开导,帮助其走出困境,有问题第一时间向书院辅导员报告,以便做出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带领规培83班获得新生心理健康月主题班会大赛三等奖的心理委员王生龙谈到:“心理健康教育对每一位同学至关重要,这一学年通过主题班会、心理书籍阅读、微电影拍摄、知识竞赛、心理委员培训、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增强了班级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同时让我们对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了解更加透彻。”规培86班胡思睿谈到:“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工作,我了解到,心理疾病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积极接受治疗,可以避免很多意外事件的发生。一些表现得积极向上的人,也许表面上没有异常情况,但他们会给自己定很高的目标,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他们也需要心理辅导和倾听。”

12162

最后,大家观看了崇实书院文试85班拍摄的主题班会优秀视频。视频通过游戏互动及PPT展示等方式充分带动同学积极性,寓教于乐,让同学在活泼有趣的班会中感受内涵。各班心理委员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班会中借鉴参考,开创新的形式,达到最好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去和同学沟通,为同学们服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