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启德书院开展2019年度本科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6 19:00:13   浏览次数: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4月,启德书院组织全院学生开展2019年度本科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作用积极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为启德学子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心理困惑、解决相关问题的平台和氛围。

 

活动期间,书院要求辅导员广泛开展知心谈话,做好重点学生排查和教育管理工作,建立一人一档,主动联系班主任,推进“双院联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校联合”教育模式发挥积极作用。书院88个班级纷纷召开以“阳光心态,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前夕,书院联合红十字协会开展睡眠知识普及活动,通过播放睡眠知识相关视频、张贴宣传横幅等形式向同学们普及健康睡眠、规律作息的重要性,进而保障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在书院、食堂门口广泛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包括应对抑郁情绪、舒缓压力、面对焦虑情绪等主题,为同学们普及实用、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同学们勇敢、积极地面对心理问题。书院开展第一届“心理书籍阅读”比赛,鼓励同学们阅读《做自己的心理治疗师》《拖延心理学》等心理学相关著作,共收到50余份读后感,将“开展一百场活动”、“阅读一百本经典”和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在阅读中成长,助力书香校园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当代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良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4月9日,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王亚萍教授做以“心理情绪问题可笑吗?应该如何保健预防?”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活动、人的属性、压力与压力源、战斗逃跑反应以及脑内的单胺类神经递质等心理学知识。4月10日,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红燕,为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做主题为“识别心理危机,防范意外事件”的培训,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对于当代大学生中易发的一些心理问题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讲解,强调了重视心理问题的必要性,提出了科学的应对建议与干预措施。活动期间,书院组建11支队伍,约30余人参加学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拍摄微视频2部,参加学校微电影比赛。

 

基础医学71班丁博表示:“心理问题不容小视,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保持乐观的情绪、愉快开朗的心境,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当遇到悲伤和忧愁的事情要学会自我调节,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喜不狂、忧不绝;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心理健康的学生乐于与他人交往,在交往中能用理解、宽容、友谊、信任和尊重的态度与人和睦相处;与此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规培62班秦榆楠表示:“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我认识到我们大学生要想占有未来,不仅仅要作思想品德、智能、体魄的储备,更要作战胜各种困难挫折的心理准备,科学地走出自我认识的误区,更新观念,突破时空,超越自我,唯有如此,方能在搏击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参与国际人才竞争,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启德书院师生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提升了对心理问题的识别和调节能力。只有当高校学子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在日后尽快融入社会,才能承担社会发展之责任,不负民族复兴之希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启德书院步履不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