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影评——观《飞越疯人院》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4 08:45:49   浏览次数:

关注精神卫生 我们在行动

    麦克墨菲是一个不安分子,为了躲避强制劳动而假装精神不正常,被送进精神病院,他无法理解病院里的精神病人,宁愿与世隔绝自愿来到精神病院也不愿走出门去迎接生活,他无法忍受精神病院中惨无人道的精神禁锢从而策划了“逃出疯人院”的事件。在与病人交往的过程中,他发现这些病人们也只是在某些方面有一些心结,表现出与常人不同的不和谐而已,而病院里的医生和护士却禁锢人们的思想,在影片的结局,麦克最终被额前叶切除手术夺去了自由,但他留下了反叛精神,超越制度打破体制的追求自由的精神以及引发了对医生与精神病人特殊医患关系的思考和对一个精神病人判断的标准。

 谁,才是疯子?

 这是我看完这部电影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问题,麦克墨菲认为,一些人只是因为不能符合大众的标准所以才被认定为“疯子”。这不仅是一个具有隐喻和讽刺意味的自由与抗争的故事,还是让人们对精神病人的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精神病的特殊性也使他们之间的医患关系变得微妙了起来,在影片中,瑞秋护士一方面是一个精神病院里尽职尽责受人尊敬的权威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她也是一个无情的管制者,她剖出病人们的伤口碾压病人们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尊严,她用语言威逼致使病人比利自杀,她剥夺了麦克墨菲拥有自主意识的权利......她对释放自我的人格进行了无情的扼杀。安东尼奥莫尼斯发明的额前叶切除手术在上世纪30-50年代之前被用来治疗严重的精神疾病,他还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但因为其负面影响过大,已经与60年代禁止使用。

 而在今日,科技虽然飞速的发展,心理问题却一直都被人们所忽视,精神卫生问题不容忽视,且其解决迫在眉睫,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包括认知,情绪,动机等等。精神健康准确的说法就是精神卫生,是相对于个人生理卫生而言。精神卫生主要是指心理健康状态,他不仅要求自我情况良好,而且还要能和社会和谐相处。

 现国内的精神病医学模式也很值得关注,大多数医院停留在了关注病人明显病变上,也就是哪里得了病,该怎么治。而焦虑,抑郁等心理类疾病往往不在主流医生的关注范围之内,但这些看起来小小的心理疾病却在高强度高压力高焦虑的社会里埋下了隐患。但是精神卫生的管理完全可以从我们自身做起,比如进行压力管理,焦虑管理等心理自助,主动寻找这方面的知识或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医生。

《飞越疯人院》不仅是一场体制与觉醒的革命,还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关注,宣传精神卫生管理;关注精神卫生,我们在路上!


文案:非临床93刘霄炫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