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9 18:30: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启德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化、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1227日,启德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会,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讲师李红燕以及康楠、韦春丽老师应邀为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培训。

培训伊始,院务主任张王民就心理咨询中心长期以来在新生养成教育、心理委员培训等方面对书院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在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指导下,取得更大的进步,也希望书院辅导员能掌握更多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

书院辅导员分别就如何准确的识别和判断重点关注学生问题、怎样有效的处理学生的原生家庭问题等向专业老师提出疑问,李老师一一作了解答。她根据萨提亚模式的冰山理论,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师生之间的沟通技巧以及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她讲到,生活中我们所能看见的都只是冰山一角,也就是外在行为的呈现。但在下面蕴藏着情绪,感受,期待,渴望等。往往我们在与学生沟通时,并没有去体会和察觉沟通下面的冰山,有时甚至连自己对自己冰山下面的东西也没有觉察。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李老师根据近期心理健康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讲解,丰富了大家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所需的知识,提升了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能力。

同时,李老师为大家教授了如何减轻工作压力和管理不良情绪的方法,她带着大家体验绘画和静心的放松方法,她启发式的提问、亲和的语言风格、思辨清晰的分析特点,赢得在场辅导员的赞赏。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情绪得到了有效的放松,并打算将学到的方法运用于日常生活中。

本次培训不仅有助于提升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还有利于辅导员释放工作压力,维护自身的职业健康,以更积极的状态面对工作和生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