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理小课堂丨小心被情感绑架,警惕“煤气灯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09:58:40   浏览次数:

 

“煤气灯操纵法”通过“扭曲受害者眼中的真实”来控制对方的情感操控。在操纵过程中,操控者会把事实刻意扭曲、选择性地删减,或者直接将虚假信息灌输给对方。渐渐的,被操控的人怀疑自己的记忆力、认知力和精神状态,乃至整个自我的价值。到最后只能被迫相信操控者,从而让他们实现对自己情感和行为的操纵。


这种情感操控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日常点滴中慢慢渗透的。你发现生活中隐藏着的煤气灯”吗?













“煤气灯操纵”在具体实施的时候,会经过8个不同的阶段。而被操控者就是在这一个接一个的阶段中,一步步变得“怀疑人生”(Ni, 2017):


1:说谎、夸大和否认


说谎、夸大和否认是操控者最惯用的、几乎贯穿两人相处整个过程的三种策略。一般来说,操控者都会有很强的控制欲,他会不断给你灌输一种观点,这种观点并不一定和事实相符,或是夸大,或是欺骗。他的目的就是让你只相信他的说法,同时否认你自己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undefined



2、 隔离

操控者的目的之一是让自己成为伴侣生活的全部。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会每天翻看伴侣的手机,要求删除一些“可疑的异性”,他可能会对你说,你们只是普通朋友,自己是更为重要的人,为他删掉一些人又有什么关系?甚至在房间装摄像头,每天在手机里看你的举动。

在类似这样的隔离举动之下,你离以往的交际圈越来越远,操控者逐渐成为了你生活最主要的部分、以及你获取外界信息的一个主要来源。

15A8D

3、循序渐进的重复

重复是一种极有力量的心理暗示,“谎言重复一百次也可能成为真理”。就像一场真正的心理战一样,操控者会不断地向你灌输那些谎言或是歪曲的事实,以便维持自己的攻势,让你慢慢相信这是真的。
与此同时,上一步的隔离已经让你失去了大部分被外界警醒的机会。于是你会在这种不断的重复中慢慢开始相信对方的话,失去对自己判断力的信任。

38A1

4、当谎言被质疑时,他们会加大攻势

当你对他们的谎言提出质疑时,他们会加大力度地反驳你。比如坚定地反驳一些明明十分有力的证据,甚至反过来指责你。
在这种义正言辞的指责中,当时已经不再信任自己的判断和认知的你也不禁开始怀疑:是不是真的是我的问题?

4869


5、耗竭被操控者


经过持续和长期的攻击,你最终会进入一种被耗竭的虚弱状态,会感受到沮丧、气馁、恐惧和深深的自我怀疑。虽然不觉得快乐,但是会放弃抵抗。你渐渐觉得,“也许他是真的爱我”,“也许是我要求太多”,“也许就这样过下去吧”。

A429

6、建立起一种病态的依赖共生关系

你此时可能已经像是变了个人,以消极和怯懦的态度面对生活,于是也会受到许多负面的反馈。在这种恶性循环中,,更加一次次“验证”操控者的话,越来越相信自己无法独立,必须依赖对方。最终,你变得只依赖和相信操控者一个人,跟他形成一种病态的共生关系。

46A36

 
7、不时地给予虚假希望


作为操控的一部分,操控者会不时施与伴侣或多或少的善意和温柔。在这些情况下,你可能会忍不住想,“其实他也没有那么坏”、“事情也许会好起来的”。

但实际上,这种时不时出现的“奖励”不过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下一次操控。于是,这个技巧又再次强化了两人之间的依赖共生关系。



8、支配和控制


极端情况下,操控者会在实行以上所有步骤的基础上,直接做出一些暴力的行为来强迫被操控者按照他们的意志行事。他们让被操控者持续的处于一个不安全、恐惧又担惊受怕的状态,这个阶段在家暴中尤为常见。













操控者之所以能够持续操控,正是因为我们被引导着做出了他们预想的反应,这使他们发现操控是有效的、能够达到目的。若我们反其道而行之,不给予他们所要的反馈,则有助于改变这一模式。  




逃离“情感操纵”




1
正确认识自我

主动发现和记录自己的优点,哪怕它很小。当你开始意识到自己正在被他人控制时,你要行动起来保护自己,你并没有像他说得那样弱小;成功了别忘了对自己说辛苦了,失败时认识到人人都是会犯错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内心要坚定,打破对方对你进行持续操纵的幻想。

AAD

D9DE

18FA

2
主动承担责任

记录下生活琐事、工作任务、行程安排等,从而做到对自己的生活心中有数。这是一个好习惯。保持生活和工作的井井有条,可避免自己过于依赖他人,轻易使自己陷入混乱危机。自己主动做选择、做决定,同时,当自己成功独立完成一件小事的时候,及时地奖励自己。

AAD

312F

18FA

3
重拾亲密联结

主动重新联系曾经那些亲密的人,寻求他们的帮助。将自己目前的情况和真实的感受倾诉给他们。来自朋友、家人,所有真正爱你、关心你的人支持,是帮助你离开操纵式关系的重要因素。

AAD

BCEA

18FA

4
要爱自己

学习捕捉自己的感受。关注自己,才能有自我。和自我对话,并给他寻找一个安全空间。

真正的爱是建立在尊重与平等之上,任何以爱为名的打压与践踏都是爱的谎言。——罗杰斯

AAD

BC22

18FA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