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心理帮扶故事
来源:杜雨欣   发布时间:2020-10-09 14:51:02   浏览次数:


很荣幸,在2019-2020学年度我担任了非临床910班级的心理委员,在工作过程中,感谢老师们的培训与教导,同时也很感谢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经过多次心理委员培训,我了解到了大学生常出现的心理问题,比如:新生适应问题、人际问题、恋爱问题、就业问题等,知道了心理疾病的不同区分以及表现,明确了心理委员的职责所在和工作如何开展。所有的这些让我受益良多。

在第一学期,我在书院老师的安排下先后在班级开展了一系列与心理健康教育有关的活动。一是组织同学收看了电影《盗梦空间》,同学们写了观后感并进行了交流。二是开展了以“恋爱”为主题的心理主题班会,为了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我列出了几项我认为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主题,然后通过群投票的形式确定了最终主题,在活动的环节设计方面我邀请了两位有兴趣的同学一起完成。最终我们班在操场上召开了我们的主题班会。因为我感觉这样的环境大家会更加的自然与放松,能够更加敞开心扉的进行交流,从而达到更好的活动效果。事实证明,同学们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我们班也荣获了“第二届心理主题班会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除了活动之外,我会找一些同学聊天,及时了解班级各位同学的心理状况,用心去观察了解每位同学,关注他们的学习、思想状态。及时发现班里同学心理和行为的变化。如果发现异常情况,我会立即反映给辅导员。

在疫情期间我们举行了以“防疫抗疫,用心安心”为主题的心理主题班会,同学们虽不能面对面交流,但通过线上文字交流的方式讨论了遇到的问题,分享了解决的方法,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情谊,书院公众号也对我们的班会进行了报道。我们还长期在班级群内分享一些与心理健康有关的文章、视频来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

返校后,因为期末考试的到来,我们没有组织过正式活动。但是我与同学们交流了考试月期间的压力与焦虑,和辅导员吴发灿老师反映了情况,老师也对同学们进行了疏导。之后,我和其他班委一起关注了各个寝室同学们的相处情况,了解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矛盾与摩擦,并进行调解,以营造更好的寝室氛围,让同学们的宿舍生活更加和谐舒适,有利于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

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也有了一定的收获与体会。首先我认为心理委员这一职责对我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至少我需要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各种问题,才能更好地去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其次,心理委员需要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从而及时发现问题,为同学们提供帮助。而且我觉得心理委员需要具有一定的共情能力,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要站在他们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思考问题。除了这些,当同学们有心理上的困扰时,我认为作为心理委员要把握好一定的“度”。能力范围内可以通过与同学的交流进行安慰与疏解,遇到超出能力范围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或者帮助同学寻求专业帮助。最后,要遵守保密原则。这个也是心理委员培训时老师反复强调过的。

作为心理委员,我认为自己还不够成熟,在工作中也有缺点和不足,比如没有做到与班级的每一位同学进行沟通交流,有些活动落实不够到位,和辅导员老师的交流不足,人文关怀还有待提高。工作上有时会慌乱,不够有序,说明我的经验还不足,要向其他人请教。

许多人认为心理委员这一职务无足轻重,不必太负责认真。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想法,一个人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正确的对待每一件事情,才能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看待这一工作。我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来更好的帮助大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